医学数据处理中心

    医学数据处理中心建于2016年底,位于安徽医科大学知行楼B座18楼1817室,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负责,挂靠在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该中心已拥有三台高性能服务器、超融合虚拟化平台系统和SPSS23.0正版统计软件,并配置服务器安装软件的网络端;目前申请了该中心的域名及微信公众号,并在学院网站里面增设该中心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同时该中心所挂靠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具有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教程成果一等奖、省级自然科学奖等多个奖项,具有较高的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

  该中心的功能定位于:(1)高性能服务器中采用最新的超融合基础架构,将计算机网络和存储资源作为基础设施进行整合,使用虚拟存储功能,外接校园网络中心千兆级别带宽,在虚拟网络上挂载下一代防火墙,智能屏蔽来自网络和外接设备的病毒,CPU和物力内存动态调整,能够满足海量数据的存储、数据安全管理,具备高效处理医疗高维大数据和复杂数据的性能;(2)提供正版SPSS23.0标准版并发网络统计软件,包括基础模块、高级模块以及新增的地理空间关联规则、空间时间预测等模块,能满足医学数据的统计分析及数据挖掘;(3)该中心有近20位统计学、流行病学方面的专家和教师,具有较高的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可以提供医学数据的统计分析及数据挖掘、统计报告撰写、项目设计方案、各类统计咨询等统计服务。

  中心将在以下方面发挥作用:(1)医学数据处理中心的教学功能,将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资源或数据进行云处理,方便教师的线上教学和考核,也方便学生的线下预习和复习;(2)医学数据处理中心的科研功能,在高性能服务器里安装多个统计软件,以便针对不同领域特点的数据和不同科研人员的研究需求进行数据挖掘、病因探索、预测决策等统计分析手段;(3)社会服务功能、拓宽社会服务范畴,与临床试验公司、数据处理公司等单位合作,同时考虑与政府、医院等事业单位合作,分析政府、医院的各类数据,参与决策与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