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研究所


安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于1985年9月获批成立,以系(卫生系)所(研究所)结合,教研室与研究室结合的形式建立,下设食品卫生、流行病学、卫生毒理、环境医学和劳动卫生与职业卫生等研究室。随着办学规模扩大和学科体系扩充,2000年原卫生系更名为公共卫生学院。经过30余年的发展,研究所现已形成学科门类齐全,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共卫生教育科研机构。研究所1986年获准招收流行病学硕士研究生,1990、1993、1998和2003年陆续建立多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目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设有的6个二级学科中,我校除军事预防医学外,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卫生毒理学等5个二级学科设置完整。2006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获得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014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硕士学位点获评为安徽高校省级学科重大建设项目。2005年学院获得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培养授予权。近年研究所发展再上台阶,2017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获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2016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我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全国排名并列第11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获得安徽省高校国内一流学科A类和地方高水平一流学科项目资助;2020年“全生命周期健康促进与精准预防”获批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重大项目。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连续进入ESI全球1%并获得安徽省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奖补资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