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健康与优生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人口健康与优生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体定位为:首先持续促进该学科在环境因素与出生缺陷的病因关联研究、生殖与发育毒理、生殖调控与辅助生育技术研究、儿童青少年综合发展研究等环境优生学领域的良好发展态势和科研优势;其次,保证本科教育需要,且能兼顾社会的广泛需求,为我国优生优育研究和社会服务发挥广泛作用。

该实验室现已形成了4个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分别为陶芳标、郝加虎教授领衔的出生缺陷环境病因学研究团队;由徐德祥教授王华副教授领衔的生殖与发育毒理学基础研究团队;曹云霞、魏兆莲教授领衔的生殖调控与辅助生育技术研究团队;胡传来、曹秀菁教授领衔儿童青少年综合发展研究团队上述团队已经建立了样本量超过1万人的中国安徽出生列队(C-ABCS、马鞍山优生优育队列和中国儿童青少年发育与健康监测两个重要的人群研究平台,掌握了多种关键实验技术,与国内外多个科研单位开展了深入的科研合作,在包括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环境健康展望杂志、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青少年卫生杂志和美国妇产科杂志等国际重要专业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14该实验室主持的《我国青少年主要心理行为问题评定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青少年亚健康多维评定方法的建立与应用研究》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团队近5年获得4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资助,累计科研经费3002.8万元,发表SCI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