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是公共卫生学院一级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该系是2000年公共卫生学院撤系建院时,由原劳动卫生学教研室和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合并重组而成,1998年评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02年评为优秀校级重点学科,2018年再次评定为优秀校级重点学科,现为安徽医科大学传统学科发展工程A类学科。经过长期发展,学科在国内已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1.教师队伍

学科系现有在职教师14人,教授2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含校聘2人)6人,讲师4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聘有海外兼职教授1人;教师中有博士11人,硕士2人,3人有1年以上的海外研修经历,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各1人;多名教授在包括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等国内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重要学术团体兼任常务理事等重要职务,多名教师担任国内外高水平期刊的副主编、编委和特约审稿人等。已形成结构合理、具国际视野、创造力和凝聚力强的科研教学团队。
   
2.教学工作

近年来,学科系在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学成果、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级规划教材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卫生学》(第89版)及《卫生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第45版);主编《预防保健学》(第123版);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级规划教材预防医学专业《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第8版)和《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实习指导》;参编科学出版社预防医学专业案例版教材《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第2版)。《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环境卫生学》为省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主持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20项,获全国大学生健康教育科普作品大赛一等奖1项,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奖多项。    

   3.科学研究

经过近四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学科系优势特色明显,目前初步建成职业与环境暴露评价实验室、人群健康监护及风险评估实验室、水生模式生物实验室、组织与细胞研究实验室、分子检测实验室等研究平台,有职业有机溶剂暴露与健康效应研究、职业性呼吸系统疾患病因及机制研究、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健康效应研究以及环境介质污染与人群健康研究四个稳定的发展方向。近3年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SCI论文近30篇,获省自然科学奖2项。

   4.国际合作与交流

学科系长期保持与英国萨里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和挪威奥斯陆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水平院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而且取得丰硕成果,为学科紧跟国际前沿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