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公共卫生学院学子在实践中奉献青春历练成长
发布日期
2024-03-01
浏览人数
10

“贵校大学生放弃寒假休息,身着‘红马甲’,穿梭在医院的各个角落,传递爱心,传递文明,传递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形象。”2月26日,蚌埠市中心医院发来一封特殊的感谢信,用以感谢公共卫生学院2022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张雨露同学寒假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寒假期间,张雨露在医院担任导诊志愿者,她不讲条件、服从安排、轮岗值守,积极认真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持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无私奉献和高尚情怀,受到了患者和医院的一致认可。张雨露只是我院成百上千个奉献家乡、守候人民的“小卫士”之一,今年寒假,千余名公卫学子利用假期时间,积极投身到了火热的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

2023级妇幼保健医学专业的王雪丽在马鞍山市妇幼保健医院参加了见习,在儿童保健科为小朋友们测量身高体重、测量骨密度等。“我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见习,但是医院里老师们的教导让我收益良多。在儿童保健科,我更加能感受到,小朋友健康成长不单单是家长的期待,也是国家和社会的期待。我会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实践,争取创造更多的价值,为妇幼保健事业贡献力量。”王雪丽谈道。

2023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赵毅然参加了由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阳明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平安过年”活动,和志愿者们一起深入社区,向居民们科普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以及禁止燃放的重要意义。赵毅然表示:“这次志愿者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策的意义。这一政策不仅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保护环境,还能降低火灾和噪音扰民的风险,从而保障公共安全。”

在专业课的学习中,2022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俞文静了解到,由于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往往更加脆弱,定期测血压可以帮助他们及时发现和管理高血压等潜在的健康问题。寒假回家后,她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主动承担起为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并普及健康知识的任务。“我们的工作可以增强社区老年人对健康的关注,提高老人对自身健康的认知,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于我而言,这次宝贵的经历也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学达天下为公,行护健康之卫’,在老人们赞许的目光中,我更是感受到了‘公卫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我院还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注重凝练和总结,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科研竞赛相融合,发挥专业优势,聚焦民众关注的健康知识,针对性制作科普视频,扩大公共卫生相关知识的普及率和覆盖面。

“小卫士”的点点微光,汇聚成了志愿服务的广阔星河,让这个冬日充满温情。我院广大学子也在实践中近距离感受时代脉搏,有助于其深入了解专业、锚定职业目标,在护佑民众健康的道路上坚定远行。(年级办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