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环境可控因素与重大精神心理疾病研究团队在《自然》子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4-02-19
浏览人数
10

近日,我院环境可控因素与重大精神心理疾病研究团队在《自然》子刊《自然-心理健康(Nature mental health)》上,发表了题为《COVID-19疫情前后气温变化与精神障碍急诊关联(Ambient temperature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 visits for mental disorder before and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的研究论文。我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程健教授为本论文通讯作者,该系硕士研究生吴柯禺为本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杨敏、吴崎越及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心理医院(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闫军伟医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我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据研究显示,COVID-19全球大流行期间,人群精神健康问题突出,仅2020年全球新增重度抑郁症病例和焦虑症病例高达5320万和7620万,迫切需要识别可预测且好预防的环境危险因素。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的气温异常逐渐被国内外学者认为是精神疾病发病和恶化的重要环境危险因素之一。然而,COVID-19疫情发生后气温变化与精神障碍发作间的关联特点至今尚不清楚。

该研究首次从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的角度探讨COVID-19疫情发生前后气温变化与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发作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发现,短期内气温升高和高昼夜温差均可能增加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发作风险,且COVID-19疫情后气温变化与抑郁症的关联强度明显高于疫情前,表明COVID-19疫情后气温变化对精神疾病的影响特点已发生改变,为后期突发重大疫情背景下气候变化对人群精神疾病的影响研究提供新思路。

我院环境可控因素与重大精神心理疾病研究团队近年来致力于我国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对精神心理健康影响的人群和发病机制研究,目前已获多项国家级课题,在《环境国际(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国际流行病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本次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同时获得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孟加拉国国家腹泻病研究中心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多位专家、教授指导。该研究也是我院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合作的最新成果。(科研办 李佳)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4220-023-00193-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