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牵头安徽省五万老年人队列建设与维护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
2024-02-01
浏览人数
161

1月25日,我院牵头“安徽省五万老年人队列建设与维护—基于内外暴露监测的环境可控因素对健康老龄化的影响及其转化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合肥顺利召开。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三级调研员西翀、安徽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卫东、我院执行院长王华出席启动会。

西翀在致辞中指出,采取适宜措施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社会参与,使他们能够享受更多的健康岁月以实现健康老龄化,是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重要内容。省卫健委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各地方卫健委和公共卫生机构将积极配合项目组完成相关科学研究,摸底我省老年人群健康现况和实际需求,以期为实现我省老年人群健康保障探索新思路。

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王华在会上表示健康老龄化是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大规模老年人健康队列建立,了解安徽省老年人的健康现状、需求,构建老年人健康必需内在能力和多水平环境因素交互的健康老龄化生态模型,在此基础上,寻找适合安徽省情的老龄人口健康干预措施,实现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服务地方健康发展的社会职能。

会上,项目组开展了方案实施培训,科技处副处长李洋、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健康大数据与群体医学研究所所长陶芳标作为培训专家对方案的实施提供了专业建议。项目负责人就技术方案、现场工作内容及方法、队列研究的长期随访与监测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组织各地参会代表就队列建设与维护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评估,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方案。

该项目由我院联合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健康大数据与群体医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开展,旨在丰富健康老龄化的内涵和外延,助力安徽省健康老龄化开辟新路径。来自阜阳、六安、宣城三地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周佳谋 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