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暑期“三下乡”】公共卫生学院深入红色实训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8-16
浏览人数
267

近日,我院“赓续红色血脉,提升岗位素养”暑期实践团队立足专业、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赴金寨县乡镇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青春沃土,用青春书写实践故事。

“青”春接力,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实践团队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馆内,一块块展板,展示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一段段文字,记录着南征北战的光辉历史;一件件文物,见证了戎马倥偬的烽火岁月。队员们从感人的红色故事、珍贵的文物史料中,真切体会到了金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光荣历史,并从耀眼的红色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练就扎实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学达天下为公、行护健康之卫”的院训。

“青”情奉献,深入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一行在扎根基层前,分别进行了问卷调查、实验室分装检测、健康档案建立等相关技能培训。实践期间,在金寨县疾控中心的带领下,队员们对居民们统一进行健康体检和慢性病调查,通过问卷了解村民的疾病史、日常饮食习惯、体力活动、睡眠习惯等信息,帮助他们进行血常规、尿常规、彩超、心电图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项目检查。此外,队员们根据居民健康状况建立信息档案,进行系统化的信息整理和统计,为社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相关建议,通过可靠的数据支持,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年“新血液”。

“青”心相伴,健康科普传递青春力量。队员们克服炎热酷暑,在“炙烤”模式下,分别在社区街道开展政策宣传、科普宣讲活动,以面对面访谈的形式细心讲解健康科普知识,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向当地居民介绍各类慢性病的病因、临床表现和防控方法。结合收集的问卷内容,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指导如何预防慢性病,向每位居民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用“家常话”解读“科学知识”,让群众听得懂、能明白、记得住。

暑期,我院始终以上好“一堂最大的专业教育实践课”和“一堂最大的国情社情思政课”为目标,鼓励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公共卫生学院 黄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