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青春投身志愿行
发布日期
2021-07-23
浏览人数
1449

暑假伊始,公共卫生学院有序推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健康助力,在实践中践行社会责任。7月10日,我院守“胃”健康—防慢病促健康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铜陵市枞阳县老洲镇普济圩医院,深入开展上消化道癌变人群筛查工作。这是该团队第七年开展守“胃”健康研究,健康小“胃”士们通过分发问卷进行高危人群食物频率问卷调查,同时对患者的尿样和血样进行采集与离心分装,并对高危人群其进行重点干预,帮助他们调整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促进自身健康。“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尽管我们的脸上常挂着汗珠,但运用自身所学为祖国卫生健康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心里满满的都是收获与幸福!”19级妇幼保健医学专业明同学说道。

        为民服务,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7月12日,我院外卖骑手交通违规行为路边观察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合肥市区,在包河区、庐阳区、蜀山区和瑶海区分别设立八个观察点,对合肥市的食品网约配送员开展连续一周路边观察的研究。团队进行上午和下午各两小时的观察,实时记录外卖骑手闯红灯、逆行、未佩戴头盔、行驶时玩手机人次数以及非外卖骑手在等红灯区的交通违规行为,调查交通伤害影响因素,为食品网约配送员道路交通伤害的精准干预及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学史力行,在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7月18日,我院“学史力行 健康护航”实践队来到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满怀崇敬之情参观“百万雄师过大江”主题展览。一张张革命照片和一件件革命文物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载体,通过追忆过往峥嵘岁月,引导全体队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在纪念馆的胜利塔前,面向鲜红的中国共青团团旗,全体实践队员重温入团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返校后,团队开展“渡江精神”学习交流会,整理所见所思,计划在后续实践中开展“渡江精神”宣讲活动,传播好党史故事。

我院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还将通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健康科普、社会调查等形式,鼓励学生发挥公共卫生专业学科优势,引领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徐紫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