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2021年“中国青少年行为健康新型风险因素监测与队列研究”全国协作组会议在合肥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4-22
浏览人数
1641

 

       2021中国青少年行为健康新型风险因素监测与队列研究全国协作组会议于417日至18日在合肥召开。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书记潘莉莉,安徽医科大学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陶芳标,来自全国10个高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近30位学校卫生专业工作者,以及重点实验室10余名师生参加了协作组会议。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莉莉书记首先进行开场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专家莅临合肥指导工作。会议期间,陶芳标教授介绍了国内外青少年身心健康监测研究现状,并从“新型风险因素的视角认识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作了学术讲座。陶教授指出,青少年时期是健康危险行为形成的重要阶段,吸烟、高盐摄入、水果摄入不足、体力活动缺乏、过度手机使用等是主要表现形式,这些行为多呈聚集或共存现象,并保持“轨迹性”延续至成年期,影响终身健康。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发生发展与其生长发育状况、个体生活经历、所处的社会环境和文化因素等密切相关,横断面研究难以全面揭示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发生发展规律,开展监测研究和前瞻性队列显得十分迫切。

       重点实验室万宇辉教授详细介绍了“监测与队列研究”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就调查问卷编制、调研现场注意事项、生物样本收集流程等多个内容展开讨论,提出了诸多宝贵经验。预计项目调研工作于20219月在全国东、中、西部12个地区开展,每个地区选取代表性大、中学生样本,并进行为期3年、每半年一次的随访调查。通过研究尝试阐明我国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聚集模式,描述我国青少年健康危害行为年龄变化特征,揭示社会生态风险因素、睡眠时型、睡眠社会时差、生物节律紊乱与行为健康的关联强度及其关联方向性,初步建立我国青少年行为健康指标体系及其评价标准。

       据悉,中国青少年行为健康新型风险因素监测与队列研究是在前期“中国青少年身心健康与行为监测”项目基础上建立的研究平台。监测项目自2011年开展以来,已收集我国近30余万人次中学生的身心健康信息,初步了解近年来我国中学生主要身心健康和行为问题的变化趋势,分析了相关问题发生的主要影响因素,从而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并为各地教育、卫生部门政策咨询提供了更加科学和明确的依据。(公共卫生学院    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