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六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格局呵护学子心灵
发布日期
2021-03-15
浏览人数
1311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不同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全院学生更快更好适应新学期校园生活,上好开学“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

    教育带动,破解学生心灵密码。该院邀请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科负责人为学生作《爱的成长——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主题讲座。讲座从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身边真实案例切入,帮助学生理解多镜面社会现象,培育积极正确的恋爱观,以更高远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引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同时,学院全体辅导员走访摸排全院学生心理健康近况,对存在假期返校适应困难、成绩出现明显下滑以及存在毕业就业困惑的同学群体开展心理辅导,将普遍性心理健康教育与个别性心理健康辅导相结合,努力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和心灵工程师。

    朋伴互动,奏响学生心灵交响。该院组织学生开展“愉悦身心、激扬青春”课外素质拓展活动,积极探索素质拓展训练与心理健康发展的良性互动。活动中,旋转风火轮、接球大比拼、穿越火线等形式多样的竞技项目,促进了学生在团结协作中积极悦纳自我、释放科研压力,提升心理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心理行为训练能力。此外,该院还组织各年级学生代表观看心理励志电影,引导大家关注心理健康,树立积极乐观和自信阳光的心态。观影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深入探讨,分享观影感受,帮助同学们从源头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师生联动,打造学生心灵港湾。该院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各年级完善重点关注学生心理档案,针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对学生心理动态的研判与预警。辅导员定期与学生及家长沟通心理近况,加固“学校—医院—家长”协同参与机制,建立健全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有目的、有计划地对重点关注对象进行积极心理引导,提升心理品质。同时,该院心理健康辅导站面对各年级安全教育委员开展团体辅导,加强对各班安全教育委员的培训与指导,充分发挥班级学生骨干的基础性作用,把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该院还将通过经典阅读、心理沙龙、心理征文、心理情景剧等多元活动形式,不断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思路、新方法,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状态监测、平台保障“六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把构建心理育人体系作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的综合效应,呵护学子心灵,助力学子健康成长。(公共卫生学院 徐紫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