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数据处理中心阶段性运行报告(2020年7月)
发布日期
2020-07-16
浏览人数
1704

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数据处理中心拥有三台高性能服务器、超融合虚拟化平台系统和SPSS23.0正版统计软件,可以提供大数据安全存储、超运算、远程处理和医学数据规范统计分析等服务。

依托该中心的人才培养工作卓有成效。(1)医学生的人才培养:本校大学生在中心的专业教师指导下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优秀奖、全国百强等奖项;支持研究生完成多项科研工作,已有多篇文章发表;培养多名研究生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省级品学兼优三好学生、研究生科技创新奖。(2)教师队伍的建设:支持全院教师完成多项科研工作中的统计分析内容,已有多篇文章发表;在该中心的支持下,一部省级规划教材《医学数据的多因素统计分析及SPSS软件实现》获得立项、通过评审并拟于近期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多名相关专业教师参加校外培训和学术年会;多名教师获校级“教学贡献奖”、省级教学名师,获省级重大教学研究等项目,并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依托该中心的统计服务工作稳步推进。(1)为本校多位教师提供超容量分析运算的免费试点服务,大大缩短了大数据分析所耗费的时间;近一年为全校师生提供无偿统计服务及咨询百余人次;(2)制定统计服务的标准,向学校申请数据科学中心的专项账户,已与两家临床试验公司洽谈并达成协议,与一家临床试验公司正在洽谈。

    医学数据处理中心的工作规划:(1)制定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网络安全、服务器使用、SPSS软件使用等方面的制度;(2)组织学生参加中国首届临床数据分析大赛、2021年的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和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等赛事,并近期筹划举办校级第二届数据分析大赛;(3)举办医学数据处理方面相关的线上培训班,录制统计软件、统计方法等方面的教学视频;(4)提供国内外各类大数据、各种统计软件以及统计模型方法的网址链接;(5)建立“统计服务咨询小组”和“临床试验统计分析小组”,为相关人员提供统计服务和统计咨询。(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