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学子“连线”野生动物 呼吁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
发布日期
2020-04-15
浏览人数
1645

2020年,对于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将人类与野生动物关系的话题又推上了风口浪尖,更多人开始思考野生动物贸易、动物福利、环境保护等问题。

33日是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2020年中国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为“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该院青年团员以此为契机,举办主题团日活动,“连线”大森林里的野生动物们,“倾听”他们的声音。

 

 

野生动物我来学。通过专业文献查阅、网络资料收集等方式,团员们选定了刺猬、野猪、果子狸、蝙蝠、东北黑兔、蟒蛇、穿山甲七种人类常进行猎捕乃至食用的野生动物,详细了解动物们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性、物种分布、保护级别等信息,重点学习了野生动物们对于自然环境的益处、其自身病毒携带情况及食用危害。

野生动物我来说。在详细了解野生动物们的基础上,团员们进行“翻转学习”,将自己翻转到小动物们的视角之中,从小动物们的角度思考为何要“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之前一直站在人的立场上思考这个问题,这次把自己当成一种小动物,好像感受到了他们在猎捕之下的紧张、失去亲朋的悲伤,以及他们对于平静生活的怀念、对于与人类和平相处的期待”妇幼保健医学的青年团员吕同学这样说道。团员们以野生动物的口吻写下《来自小小刺猬的一封信》、《大野猪:在去往人类餐桌的路上》、《蝠蝠的委屈,蝠蝠要自己说!》等系列短文,讲述了“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野生动物我来画。为进一步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团员们将系列短文制作成系列海报、系列微信宣传材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势讲述着小动物们的心声,说明着爱护动物人人有责、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呼吁着全体青年团员共同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据悉,团员们将继续完善野生动物“连线”活动,以多种形势继续传递小动物们的“声音”,呼吁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

“虽然不能去防疫一线,但宣传野生动物保护也可以在长远的角度上为防疫工作作出我们的贡献。这场特殊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寓教于乐,推动了团员们对于野生动物保护与公共卫生事业相关性的了解与思考,从自己与小动物两个角度体会到当前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积极行动参与保护活动。青年团员纷纷表示深受教育,更要遵照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的要求,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公共卫生学院 罗小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