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在“战疫”一线绽放青春
发布日期
2020-03-01
浏览人数
1337


      穿上红马甲,别上红袖章,“变身”防疫战士,驻守小区门口、村庄出入口,来往人员检测体温,登记在册,以己之学预测疫情走势,深入乡里乡亲宣传防控常识和政策,撰写疫情防控科普推文……

       在“新冠”疫情面前,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们,身体力行,让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更加坚固,让医学生的誓言得以实践,让自己的青春在“战疫”一线绽放。

一家三口上阵,奋战防疫一线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中共党员,他们现在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无私奉献,我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是一名医学研究生,我也想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践行党员的宗旨,完成医学生的初心。”2019级的硕士研究生马少缔在得到小区防疫志愿者招募令的第一时间便前往物业部门报名参加。

      路口监测、登记排查、测量体温、居民劝返,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每天一早,马少缔都会提前来到监测点,和同伴们一起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盘查并做好体温测量等相关检查,对非本小区的居民车辆进行劝返,严控人员出入。有时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有时会遇到不配合的车辆,但马少缔从不抱怨,耐心向大家讲述着社区隔离的重要性。

       “马少缔有活力、能吃苦、素质高、学问高,是我们小区的骄傲。”小区物业主任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学以致用创新,打响线上战疫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研究生邵明,为了能够让群众更及时、直观地了解疫情发展情况,自2月初起每天收集权威渠道的公开信息,整理确诊病例、治愈病例、治愈率、治愈同比增长、死亡病例死亡率等信息,并利用专业知识对于后期的疫情变化做出自己的研判分析,在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相关信息,最高日阅读量千人次,微信朋友圈累计获得点赞评论超过百人次,并被多次转发。

       每天的预测成为了他的日常,问及他如何能坚持下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我曾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他用这样一句话回复道。

       如今,他也正在申报相关的创新训练项目,希望能够对于相关课题进行更加深入和系统的研究。

义务宣讲助力,劝导防疫行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离不开大量医护工作人员的辛勤奋战,也离不开大量公共卫生专业人员以及基层防控人员的默默奉献。

       2017级研究生赵婵娜主动参与到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为了帮助小区居民做好家庭防控,赵婵娜在小区中开展了消毒方法宣传,指导每户的家庭成员正确使用消毒用品开展居家消毒,并主动承担起楼道、街道等小区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农贸市场也出现了她的身影,作为宣传志愿者,赵婵娜主动协助村菜市场的规范化运转,开展宣讲活动,面向商户开展“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在外勤洗手、在家常开窗”等防疫知识,促进市场的安全运作。

       “赵婵娜既是‘宣讲员’‘劝导员’又是‘执勤员’,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也看到了医学事业的未来。”街道的工作人员、小区的居民、农贸市场的商户们交口称赞。

关注疫情动态,普及防疫知识

       关注卫健委数据通报、掌握每天新增病例数据、了解所在城市的发病情况……

       2019级硕士研究生何家镠积极了解疫情的发展情况,结合对于权威学术论著的针对性学习,深层次认识、剖析疫情,进而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和成果,撰写科普文章《疫情期间动物实验的防护》、制作抗击新冠肺炎PPT课件,希望能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大众了解新冠肺炎的知识。

      “在这期间我阅读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JAMA》等期刊上的文章,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前线专家们的付出和努力,十分敬佩,也更加清晰了解党和国家应对疫情一系举措的强劲有力,非常骄傲,希望自己也能够利用所学,为防疫工作添砖加瓦”何家镠说。

       还有更多的研究生,他们虽然未能奔赴前线参与防疫工作,但积极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广泛查阅资料,咨询相关专家,撰写科普文章,发表在校、院微信平台,以及其他媒体,帮助公众及时了解疫情相关讯息。

       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寒假变得无比漫长。然而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们放弃假期,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在测温服务点坚守,在村庄院落开展排查,在集镇走街串巷宣讲,在小区街道巡查消毒……他们的身影成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公共卫生学院 潘海峰 魏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