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点击跳转到中心网站),组建于199912月,实行校院两级投入和管理,2005年作为安徽省教改示范专业“预防医学”建设的一部分,2007年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室和妇幼卫生综合实验室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2008年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预防医学”专业建设的一部分,2013年成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多年来,在校、院两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中心全体教职员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更新教学手段,拓宽实验内容,体现实验创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实验中心的优势,统一建设,合理配置,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的格局,使实验室条件有了长足的发展,实现医学人才培养目标。

  一、实验室概况

  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基础地位重要、教学覆盖面广和环境因素综合性评价全面的实验教学中心。按实验教学对象和内容需求,下设预防医学基础实验室、传染病与分子流行病学实验室、妇幼卫生综合实验室、卫生毒理与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评估实验室、理化实验室、数据管理与统计学分析实验室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与应对模拟实验室8个以学科系为导向的实验室。

   实验中心实验室总面积现达1200余平米,各类仪器设备200余台套,涵盖质谱类、光谱类、色谱类、生物学类和其他类仪器,其中配备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三重四级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原子发射光谱仪、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配有火焰原子化装置、石墨炉原子化装置)、原子荧光光谱仪、分子荧光光谱仪、紫外扫描仪、可见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配备紫外可见检测器、二极管整列检测器、荧光检测器)、气相色谱仪(配备火焰离子化检测器、电子捕获检测器、火焰光度检测器、氮磷检测器)、毛细管电泳仪、氨基酸分析仪、凝胶成像系统、高通量测序仪、体成分测定仪、生化分析仪以及各类显微镜等大型先进设备,实验中心固定资产规模已达1000万元。本中心仪器充足,配备合理,能满足现代化实验教学及科研需要。

  二、中心职能

实验中心以服务本科生教学工作为主,并竭诚为全校广大师生科研工作提供平台。每学年为预防医学、妇幼卫生、卫生检验、食品质量与安全、全科医学和临床医学、护理学、生物技术、药学和卫生事业管理等16个本科专业开设预防医学基础实验、环境与健康评价实验、妇幼卫生综合实验、卫生毒理学实验、数据管理与统计学分析实验以及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与应对模拟实验六大实验模块实验教学任务,每学年为2000名本科生提供实验教学,参加实验约24220人次,年均72270人时数。 本科教学同时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提供环境与健康、医学统计等实验教学、科研服务。

为更好地培养应用创新型预防医学人才,利用好现有大型仪器,对大型仪器的使用开展实验操作培训工作,参加培训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超500人。为更有效和直接支持本科生教学及创新创业,本着服务宗旨,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为本科生实行免费开放。    

    三、走出一条实验教学特色之路

  中心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实验教学为根基,以师资队伍为保障,坚持把知识传授、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贯穿于实验教学始终,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坚持学生的实验教学训练与科研训练相结合,从而使实验教学的体系和内容与当代医学高速发展同步,与二十一世纪对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的要求接轨。

  以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加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核心,实施“一个目标、四个层次、六个模块”的本科生实验教学体系,即:以提高学生公共卫生思维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开设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和整合性实验四个层次的实验课程,建立预防医学基础实验、环境与健康评价实验、妇幼卫生综合实验、卫生毒理学实验、数据管理与统计学分析实验以及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与应对模拟实验室六大实验模块。其中整合性实验是整合不同学科的交叉性实验、与科研训练相结合以及与公共卫生实践相结合的结合性实验。该实验教学体系强化了学生实验技能的训练,逐步形成了启发式、互动式、研究式的实验教学模式,形成了实验教学与科研训练紧密结合,交叉进行、互为补充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