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芳标,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人口健康与优生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校拔尖人才。

 从事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学与科研工作32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生命早期环境暴露妇婴健康效应、青少年发育与行为健康。建立了中国-安徽出生队列(C-ABC)和马鞍山优生优育队列(MABC),形成了“危险因素识别-病因机制-生物标志物-风险预警-应用转化”全链条的生命早期环境暴露健康影响和妇幼健康促进的研究模式,系统开展了孕期环境内分泌干扰物、重金属、维生素D、心理社会应激、孕期增重、动物抗生素暴露与母婴健康、儿童体格生长、神经认知和行为发育的研究,并探索甲状腺功能干扰、孕期炎症激活等潜在机制。建立全国性青少年行为与健康监测系统,开发多种青少年行为问题评定关键技术,揭示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行为问题的时代特征、变化趋势和环境影响因素。先后获得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863”探索导向课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合作项目、欧盟框架第六协议项目等国家级项目与课题12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Diabetes Care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nvironmental Pollution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lism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出版《出生缺陷环境病因及其可控性研究》专著获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主持研制的3项国家卫生标准颁布实施,“小儿脑瘫的早期筛查”获卫生部“十年百项”推广项目。

 受聘《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儿童少年卫生学卷》主编、国家卫计委“十三五”规划教材《儿童少年卫生学》(第8版)主编、《中国学校卫生》杂志总编辑和《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副总编辑。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公共卫生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