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毒理学安徽高校重点实验室

    环境毒理学安徽高校重点实验室 是以卫生毒理学学科系和卫生毒理实验中心为基础,联合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和理化实验中心于2012年组建,2013年环境毒理学实验室批准立项为安徽医科大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项目,2019年被安徽省教育厅批准立项为安徽高校重点实验室。环境毒理学实验室生殖发育毒理学研究方向是安徽省“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卫生毒理学和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点下属两个二级学科;卫生毒理学和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研究方向是安徽省“国家级一流建设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A类)”的两个主要研究方向。环境毒理学实验室依托公共卫生学院理化实验中心、分子生物实验中心和卫生毒理实验中心三个平台,形成学科-科研梯队-实验室平台相互配合的优势。环境毒理学实验室已初步形成环境因素的生殖毒性和内分泌干扰机制、发育源性疾病环境病因机制、环境因素多器官损害的免疫毒作用机制、环境化学物安全性评价和风险评估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环境毒理学实验室具备良好实验条件。实验室目前拥有科研用房约2000 m2,有高标准清洁级小动物染毒室、动物行为实验室、细胞毒理实验室、分子毒理实验室、动物病理实验室、免疫组化实验室、生化实验室和环境化学物分析与检测评价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四个研究方向,组建免疫毒理学研究室、生殖与发育毒理学研究室、神经行为毒理学研究室和环境化学物安全性评价与风险评估研究室。实验室拥有万元以上实验仪器78件。重要实验仪器包括:超高速冷冻离心机、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台式微量冷冻离心机、台式高速离心机、微波样品处理系统、微波消解仪、紫外/可见分光度计、紫外扫描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荧光扫描光谱仪、红外光谱仪、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色谱仪、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多功能酶标仪、氨基酸分析仪、荧光倒置显微镜、基因扩增仪、毛细管电泳仪、石蜡切片机、荧光定量PCR仪、荧光显微镜、冰冻切片机。实验室已建立各功能实验室准入和管理制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学术评价制度、实验仪器和设备的培训制度、实验仪器和设备登记与使用制度、实验仪器和设备的标准操作规程和毒理学试验方法与标准操作规程。实验室具备良好硬件和软件条件,完全具备承担国家和省重点科研任务的能力。

    环境毒理学实验室有高水平研究队伍。实验室4个研究方向学术技术带头人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实验室学术骨干中有教授14人(二级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20人,44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实验室有3人入选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入选青年皖江学者、4人入选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1人获安徽省青年科技奖,7人入选安徽医科大学十佳学术新星。环境毒理学实验室学术骨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国家科技惠民计划专项1项、安徽省科技攻关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省高校重大和重点项目1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实验室学术骨干发表研究性SCI论文150余篇,10余篇论文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实验室学术骨干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中华医学科技奖2项、中华预防医学科技奖1项。

    环境毒理学安徽高校重点实验室将坚持科研服务于安徽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研究的地方特色,加强实验室硬件和软件建设、努力改善科研条件,积极加强科研合作、着眼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多学科协同发展、逐步实现科研平台开放共享。力争用5年时间建成4个学科团队凝聚力量凸显、带头人科研特色明显的科研团队,力争在工业与环境化学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内分泌干扰化学物、环境重金属、重要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PM2.5)对机体免疫、生殖内分泌、胚胎发育和神经发育的毒性损害等重大研究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力争在孕期环境暴露与重大出生缺陷的流行病学与基础研究领域获得一批成果;努力建成省内先进水平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检测实验中心和环境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和风险评估中心。最终逐步将环境毒理学安徽高校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内学术氛围一流、实验环境一流、技术水平一流、研究成果一流的环境毒理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