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群健康与重大疾病筛查和诊断实验室


“安徽人群健康与重大疾病筛查和诊断重点实验室”以省级重点学科、博士点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安徽省生物医学研究所、安徽省安康医学卫生检测中心等为依托,同时优化整合安徽医科大学相关科室整体科研实力,围绕主攻方向,坚持源头创新,从群体水平、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深入探讨人类重大疾病的筛查与诊断等重大科学问题,实行分工协作、统一管理的网络型结构模式,充分发挥各个课题组的特长与优势功能,在多个研究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实验室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开展创新性研究,重点解决预防医学学科发展和我省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在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及高等学校学科学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为振兴我省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为培育国家级重点学科奠定基础。

1. 为我省重大疾病的筛查和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保证,有利于科学预防各类疾病,大大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2. 充分利用先进的流行病学实验室技术和卫生统计学分析技术进行疾病病因探讨和统计空间模型的建立,揭示常见的重大疾病的发生的动态变化规律,为最终攻克这些疾病提供基础性资料。

3. 通过学科、学位点的建设为我省培养大批的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领域的高素质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4. 强化学科的优势和特色,整合学校的科研实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提高我校科研综合实力,加速我省高等学校的学科学位建设。

5. 实现 “预防为主”的方针,提高我省人群的健康防病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