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
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

卫生检验与检疫学是以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微生物检疫为基础、同时又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相互交叉渗透的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型学科。卫生检验与检疫学不仅解决环境样品、生物样品、流通领域商品的理化检验和微生物检验,为开展现场调查、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提供检验结果和监测数据,而且为卫生法规监督提供客观的执法依据,被誉为预防医学的前哨和眼睛。卫生检验与检疫学还可为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中遇到的公共卫生问题提供新的理论、新的技术、新的方法,为人群健康及环境保护提供坚实的基础。此外,卫生检验与检疫在控制和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也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自1997年开始招收医学检验成人专科,2000年成立医学检验学系开始  招收医学检验本科和统招专科学生,2007年设立卫生检验学专业开始招收卫生检验专业本科学生,2016年开始招收预防医学专业卫生检验与检疫学方向公共卫生硕士,2017被批准为卫生检验与检疫学专业学术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现在每年招收30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本科生和910名硕士研究生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专业背景多样化、适应卫生检验与检疫学学科特点的教学/研究队伍,学科系现有专职教师13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9名、高级和中级实验师各1名。在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含博士在读)的教师11名。

学科系承担本科生《仪器分析》、《分析化学》、《卫生化学》、《卫生微生物学》《细菌性检验》、《病毒性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卫生检疫学》、《化妆品检验与安全性评价》、《临床生化与检验》和研究生课程《仪器分析》等课程教学。学科系多名教师主编或参编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规划教材和实践指导用书。

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目前有环境毒副作用与生殖健康的关系、环境内分泌干扰物与肠道菌群及代谢性疾病、食品化学物质残留分析等多个研究团队。近年来学科系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厅级基金项目6项、人才基金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