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我院一科研团队获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3-04-19
浏览人数
703

4月15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2023年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开幕式举行了2021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我院陶芳标教授团队完成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干预方法与适宜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2021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奖一等奖。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干预方法与适宜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以防控学校近视流行为目标,建立“近视源性环境防控”理论框架,创新我国儿童青少年防控理论;识别近视的环境和行为风险因素,探索以“近视源性环境改善”为目标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系列适宜干预方法,开展近视防控技术干预试验;构建多元、联动的近视防控网络,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提供新的策略与行动。

该项目首次建立了我国中小学生视力保健行为常模,可用作预防近视工作的测评工具,对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建立“近视源性环境防控”理论框架,提出我国近视高发背景下首先对策是户外活动,强调“户外(亲近阳光)”而非“活动”本身是预防近视新观点,总结出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与转归的3种模式及其针对性策略,建立“学校-学生一学业联动”的近视防控策略与措施,创新了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理论。

项目还首次报道了上下午大课间对预防中小学生近视的作用,为我国提出上下午大课间防控近视提供了实施依据;自主研发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服务包,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开创了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全国大整合的良好局面,有力推进创新了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模式。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健康委、各级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各省预防医学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5000多人参加本次大会。(科技产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