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上好“开学第一课” 全力迎接新学期
发布日期
2023-03-06
浏览人数
487

开学之际,公共卫生学院精心谋划,为全院师生打造了一堂价值观念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文明安全教育“三位一体”的“开学第一课”。

坚持思想引领,增强干事创业“凝聚力”。我院各年级以团支部、团小组为单位,组织学生收看全国两会直播,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希望;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收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礼直播,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是实现梦想最美的足迹。学院还组织学生前往安徽省好人馆进行参观,开展“沉浸式”思政课,让学生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感受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背后的动人故事。该院通过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打牢思想基础。

严抓师德师风,提升人才队伍“向心力”。学院召开开学准备会,要求全体教师紧紧围绕课程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做好教育教学的内容规划、学时安排和考核评价等工作。各学科系积极落实相关要求,全力做好教学准备工作。通过集体备课会、新进教师试讲会、优秀教师宣讲会等交流互鉴的平台,新进教师大胆“亮相”、虚心学习,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分享教案设计、授课技巧和师生相处等方面的经验,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师“雁阵”格局,营造对标先进、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细化日常管理,提升学生工作“感召力”。我院各年级结合自身特点,细化开学方案,坚持五育并举,多维精准引导、全程暖心陪伴,让学生感受学校的温暖,帮助学生尽快调整状态启航新征程。低年级举办“春归校园、爱满心田”心理健康教育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帮助同学缓解考试压力,在欢声笑语中塑造平和心态;结合月“安全文明和谐友善”寝室创建开展新学期劳动教育第一课,通过组织寝室卫生清洁、安全隐患排查等,培养学生劳动观念,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中年级举办“笔墨以愿,未来可期”主题班会,同学们精心准备一个个信封、一张张便签,以信为舟、以笔为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激发对未来的的思考。高年级辅导员则走进学生管理“小网格宿舍,通过座谈向学生讲解各专业的就业前景和现状,宣传“三支一扶”、大学生应征入伍等政策方针,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明确就业目标,做好求职规划。

“开学第一课”是我院思想领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纵深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综合改革的有效举措,有助于引导师生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保持健康身心,用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诠释“安医公卫人”的使命和担当。(年级办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