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与“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22-11-28
浏览人数
3378

  根据校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3年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院2023年博士招生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与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组统筹布置,学院科研办及招生学科系组织、实施。

二、选拔对象

 1、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选拔对象为就读于我校的二、三年级学术型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

 2、“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申请人为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或往届硕士研究生(已获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申请者需满足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通知(https://yjsxy.ahmu.edu.cn/2022/1123/c7775a129158/page.htm)要求。其中我校本部及直属附属医院(一附院、二附院、附属巢湖、附属口腔、附属阜阳)在职人员职工可以报考全日制非定向也可以报考全日制定向,其他考生只能报考全日制非定向。

三、选拔条件

(一)硕博连读博士生选拔条件

 1.申请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统招本科毕业,具有学士学位;

  4.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硕士阶段综合测评:德、体、美、劳均不低于 85 分,智育成绩优秀,不得有扣减分;

  5.已按照学校培养方案的要求修完申请时间之前的全部课程学分,取得规定学分,所有课程不得有补考;

 6.英语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考试成绩不低于 425 分);(2)全国硕士生入学统考英语不低于 60 分;(3)以第一作者(排名第一位的第一作者,含共一排第一,不含导师排序)发表 SCI(含 EISSCI,下同)收录期刊学术论文一篇;(4)在相应的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位;(5)托福(TOEFL)、雅思(IELTS)、GREWSK、国家英语专业四级等成绩达到一定水平,经导师、培养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可作为英语水平的证明。

 7.三年级考生录取当年入学(博士入学报到当天)前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历及学位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8.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其中一名应为所报考的博士生导师;

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选题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对部分业绩突出的研究生,如在读期间以第一者发表SCI收录期刊学术论文(其类型一般应为论著,须提供论文复印件)、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排名前三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或PCT(国际合作)专利证书(排名前三位)等,应优先录取。

(二)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申请条件

  1.申请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申请者须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申请者须为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或往届硕士研究生(已获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

 4.申请者如报考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需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入学前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申请者如报考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非脱产学习,

转户口、不调 档案、不转组织关系、不安排住宿。奖助政策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5.申请者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1)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考试成绩不低于 425 分);(2)以第一作者(排名第一位的第一作者,含共一排第一)发表 SCI(含 EISSCI,下同)收录期刊学术论文一篇;(3)在相应的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位;(4)托福(TOEFL)、雅思(IELTS)、GREWSK、国家英语专业四级等成绩达到一定水平,经导师、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组认定,可作为英语水平的证明;

 6.申请者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已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申请考生如已获硕士学位满 5 年(计算截止时间考生录取为博士生入学报到当月,一般为招生年度 9 月),原则上要求近 5 年(计算截止时间考生录取为博士生入学报到当月,一般为招生年度 9 月)以第一作者发表 SCI 收录期刊学术论文(类型一般应为论著 Article)一篇。 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项目负责人)、获得省部级(含)以上科研奖励(排名前三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或 PCT(国 际合作)专利证书(排名前三位)等,可作为申请的优先条件。

四、招生计划

我院2023年博士招生计划19个,分配详见《公共卫生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汇总表》(附件1)。

五、选拔程序

(一)个人申请

 20221125-125日,进入博士报名系统(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官网-招生工作-研招管理平台-考生入口-博士报名查询系统)报名,审核未通过需修改的最迟于126日修改报名信息。并于2022127-9日前采用安全快递(以收件时间为准)或线下递交方式将相关材料的纸质版报送到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81号安徽医科大学本部知行楼B1717室(联系人:李老师;电话:0551- 65161291)进行审核。提交材料清单见《安徽医科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通知》(https://yjsxy.ahmu.edu.cn/2022/1123/c7775a129158/page.htm)。邮寄材料的考生,请使用安全快捷的快递,邮寄后请随时关注邮寄状态并及时与培养单位保持联系,以免丢失或未及时送达,因快递原因未按时接收到材料的,本院不承担责任。

(二)初选

由学院科研办对报名系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组织各招生学科系在1215日前完成考生材料初选。各学科系根据学校《安徽医科大学关于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规定(2022年修订)》和《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校研字〔202216)对考生进行初选,本院初选条件参照学校上述两个文件所列标准。审核及初选组织情况、初选通过及未通过考生审核汇总表,由科研办汇总于1218日前报送至研究生学院,由研究生学院在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考生方可进入综合考核阶段。通过初选的申请者均进入综合考核选拔阶段。

(三)综合考核选拔

 1.考核专家组:各招生学科系成立分专业考核专家组,至少由5名教授或相应正高职称的人员组成,其中申请者导师须为专家组成员,专家组组长必须为博士生导师。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由同一专家组进行考核。学科系考核前召开专家培训会,对考核程序、纪律予以培训。

 2.考核方式:本年度博士综合考核原则上采取网络复试形式,可参照硕士研究生复试操作手册,集中复试,考核过程应全程录音、录像、录屏,确保有异议时可回溯查看,还应进行详细记录并妥善留存备查。

 3.考核内容: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 临床能力或实践能力的考查 、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考核方式可以采用笔试、面试、专业综合知识答辩(包括研究计划、PPT汇报等)、实验操作等方式,具体由各学科自行设定。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临床能力或 实践能力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及对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主要内容包括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评分及录取原则:

考核专家组独立评分后取平均分,确定考生的综合考核成绩。综合考核成绩满分 100 分,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申请同一导师的考生按照总分从高至低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有导师未完成招生计划,本专业有考核合格的考生,经考生、招生导师、专家组同意,可予以调剂拟录取。

综合考核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安排需填写《2023年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时间安排表》,并提前2日将电子版报送至科研办。 具体考核办法,由各招生学科系参照学校有关规定、办法文件制定,与《考核时间安排表》一同上报。各学科系具体考核办法须在考核前提前公布并告知考生。申请同一导师的考生按照总分从高至低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有导师未完成招生计划,本专业有考核合格的考生,经招生导师、专家组同意,可予以调剂拟录取。

 1230日前,各学科系完成综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科研办,经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组审核后网上公示并上报研究生院。

如一轮考核后仍有缺额将根据研究生院安排开展第二轮报名。

六、调档录取

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请自行下载(在报名通知中网上挂出)定向培养协议书,一式两份,签字盖章后各学科系汇总后于20236月交科研办。

拟录取的“申请-考核”制考生办理调档手续另行通知。

所有录取流程完成后,学校将于20236-7月给录取博士新生发录取通知书,20239月入学。

七、有关要求

 1.各学科系认真组织学习、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博士生招生综合改革的精神和要求,认真学习关于印发《安徽医科大学关于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规定(2022年修订)》和《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的通知(校研字〔202216)、安徽医科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等文件;

 2.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研究生招生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3.规范做好相关材料的保存及报送工作。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录取期间考生报名材料(如同意报考证明、报考登记表、政审表、专家推荐书、学历学位证书、硕士阶段成绩单、英语水平证书等)、考生综合考核表(纸质版、扫描件)、综合考核结果汇总表(纸质版、扫描件)、考核结果公示表、考核期间全程录音录像、考核试卷及答卷(如有)等过程相关材料上报科研办,各学科系保存电子版材料,保存期限为均为考核、录取结束后1年;

 4.考核期间,学院安排监督现场检查、督导,考核期间发生如有异议,请联系学院科研办,科研办电话:0551-65161291 ,联系人:李老师。

特此通知。


  附件一:公共卫生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汇总表.xls



公共卫生学院

                                                      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