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琦元”研究生创新分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
2022-11-18
浏览人数
1024

11月15日,公共卫生学院主题为“开启高水平,奋进新征程”的“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分论坛打开帷幕,副校长余永强出席论坛并讲话。

余永强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赋予了新的任务使命。国家采取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公共卫生政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学校坚守为党育人初心,强化为国育才担当,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他强调,本次论坛不仅是一堂高水平的专业课、科普课,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希望广大研究生以杰出校友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安医精神,成长为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大国良医”,做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校党委研工部部长李震静介绍了“琦元”论坛的由来,希望研究生传承我校首任校长郭琦元“爱国爱民、求实创新”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学术热情、营造创新学习氛围。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华在致辞中号召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激活科研育人的全要素,深化科研育人成果,不断培养创新、思辨、勇担人民健康重任的新时代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

论坛中,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教授,优秀校友、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敏教授做客“云端”,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吴尊友教授从专业角度详细解读了我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动态清零”方针、政策、措施和意义,从发病和死亡两个维度,阐述了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明显成效。他表示,“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有效,切实保护人民健康,符合人民根本利益,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

夏敏教授从营养代谢、肠道菌群的角度,系统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的病因、危险因素和防治思路,提出该领域未来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心血管疾病建立精准膳食的防治措施提供了思路。

参会研究生代表纷纷表示,能够近距离与两位知名校友交流学习,内心无比自豪,今后将扎实锤炼专业本领,用实际行动在守护人民健康的道路上践行安医公卫人的使命担当。

据了解,本次 “琦元”分论坛还将组织优秀学术海报展和“学术新星”评选。(科研办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