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新时代卫生毒理学系工作综述】接续奋斗新作为 继往开来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2-10-08
浏览人数
979

2017年暑假,卫生毒理系从曾经的“南楼”搬迁至如今的知行楼B21楼,同样延续的还有南楼精神这是历届毒理人所秉承的精神,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党的十大以来,毒理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践行“学达天下为公,行护健康之卫”的院训精神,着力学生培养,勇攀科研高峰,实现了教学水平、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全方位的跨越。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在1984年创建的卫生毒理学系(教研室)基础上成立。现有教职工17人,其中专任教师1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教授6人),海外特聘教授1人,博士后5人。党支部现有党员11人,占比64.7%;其中高级职称8人(教授3人);研究生导师8人(博导4人)。支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现已入选校级党建工作“领航”计划首批培育库,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党员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凝聚师生合力,促进党建与人才培养相融合。坚持党管人才,吸引高层次人才入党,把人才作为支撑学科发展的第一资源;聚焦思政育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创建“栖文小筑”师生文化活动室,畅通师生交流渠道;强化科研育人,启动本科生“雏鹰计划”、“青苗计划”,组建导学团队;推动实践育人,将教学科研项目与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采取项目制,组建社会实践队。

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实现党建与学科系教学科研发展同频共振。不断完善教学体系,推进思政课堂建设,建设由思政课、专业课和通识课构成镶嵌式课程体系,提出“高目标-多环节-全过程”的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成功培育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型公共卫生和相关领域高级人才学科系老师先后获得安徽省毒理学基础教学团队、安徽医科大学优秀导学团队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等荣誉称号。

实行引育并进,彰显新时代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榜样精神,人才引育促发展。5年来,卫生毒理学系引进三类人才2人,四类人才3人,博士后5,自主培养国家级人才1人,三类人才1人。在学院历年举办的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连创佳绩,曾获得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2人次。同时,学科系老师以副主编和编委的身份参与教材编写5部,发表教学论文5篇,成功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质量工程、安徽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安徽省普通高校教学示范课、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及安徽医科大学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等教学项目。毒理系骨干教师还获得了“年度最具影响力十佳论文”、“悦群十佳创新科技工作者”、“十佳论文提名”、“復元科技新星”“优秀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等奖项。

行稳致远,学生培养创佳绩。近年来,学科系研究生获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3次,获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1人次,究生“十佳学术新星”3次,“琦元”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新星2次,十佳研究生1次,三好研究生4次,优秀研究生党员3次,优秀研究生干部6次。在国际会议中做学术汇报2人次,获中国毒理学会2021联合年会优秀课题设计1次,2019年环境与健康学术会议“优秀展报奖”4次,全国大学生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1次,第七届互联网+比赛省级铜奖2次,双百大赛校级奖项5次,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等。

做好承前启后,聚焦新时代科研特色的凝练提升

创新驱动,科研水平稳步提高。学科系面向国家环境保护和人口健康重大需求,坚持科研服务于安徽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致力促进健康安徽建设。环境毒理学实验室依托公共卫生学院理化实验中心、分子生物实验中心和卫生毒理实验中心三个平台,形成学科-科研梯队-实验室平台,体制革新,优势互补。2018年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项目结题评估为优秀,2019年获批环境毒理学安徽普通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

团结协作,科研成果收获颇丰。学科系近5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项(包括学科系培养的博士和外学科系教师在毒理学实验室完成的国家基金11项)、省部级基金项目9项、人才基金3项、厅级科研基金10项。共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10分以上论文约20篇),徐德祥教授连续8年入选爱思唯尔旗下Scopus数据库中国高被引学者。学科先后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2项和中华预防医学科技三等奖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1项;1人获安徽省创新争先奖,1人次获安徽青年科技奖,1人次获中国药理学会Sevier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1人次获中国毒理学青年科技人才奖,1人次获安徽医科大学十佳科技新星。

推进内涵发展,夯实新时代学科建设的制度根基

矛盾显现,制度规划有措施。随着教师队伍壮大学生人数增加,较为紧张的现有资源和教学科研的迫切需要日益成为学科发展的主要矛盾。为了各类工作的顺利进行,学科系制定各项制度,采取相应对策并保障其顺利实施。硬件方面,以资产管理员为主要负责人,将所有仪器的管理分配到个人,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系的管理;软件方面,在所有仪器设备附近张贴操作规程,拍摄操作视频;人员方面,坚持开展入学统一培训,实行合格准入和红黑榜制度,保障实验室的规范使用和人员安全。

紧抓专业,学科建设稳推进。卫生毒理学学科是安徽省世界一流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和国内一流学科预防医学学科建设的重要部分,目前已建设环境毒理学安徽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参与建设安徽省世界一流学科1个、高峰学科1个,为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做出重要贡献。

继往开来,公卫人阔步新时代;乘势而上,毒理系再谱新篇章。回顾过去,学生团体和教职工团体不懈努力、披荆斩棘,从而佳音不断、捷报连连。展望未来,卫生毒理系必定接续奋斗,勇毅前行。(赵玲俐 徐紫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