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公共卫生学院2022年博士考核细则
发布日期
2022-04-22
浏览人数
2669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与申请考核制博士

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校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2年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院2022年博士招生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与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组统筹布置,学院科研办及招生学科系组织、实施。

二、选拔对象

1、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选拔对象为就读于我校的二年级学术型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

2、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申请人为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申请者需满足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三、选拔条件

(一)硕博连读博士生选拔条件

1.申请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统招本科毕业,具有学士学位;

 4.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一年级综合测评:德、体、美、劳均不低85 分,智育成绩优秀,不得有扣减分;

 5.已按照学校培养方案的要求修完申请时间之前的全部课程学分,取得规定学分,所有课程不得有补考;

6.英语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1)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考试成绩不低于 425 分); (2)全国硕士生入学统考英语不低于60分;(3)以第一作者(不含共同第一作者,下同)发表 SCI(含 EI、SSCI,下同)收录期刊学术论文一篇;(4)在相应的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位;(5)托福(TOEFL)、雅思(IELTS)、GRE、WSK、国家英语专业四级等成绩达到一定水平,经导师、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组认定,可作为英语水平的证明。

7.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选题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对部分业绩突出的研究生,如在读期间以第一者发表SCI收录期刊学术论文(其类型一般应为论著,须提供论文复印件)、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排名前三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或PCT(国际合作)专利证书(排名前三位)等,应优先录取。

(二)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申请条件

 1.申请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申请者须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申请者须为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或已获硕士学位人员;

 4.申请者如报考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需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入学前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申请者如报考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非脱产学习,不转户口、不调档案、不转组织关系、不安排住宿。奖助政策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5.申请者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1)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考试成绩不低于 425 分);(2)在相应的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位;(3)以第一作者(不含共同第一作者,下同)发表 SCI(含 EI、SSCI,下同)收录期刊学术论文一篇;(4)托福(TOEFL)、雅思(IELTS)、GRE、WSK、国家英语专业四级等成绩达到一定水平,经导师、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组认定,可作为英语水平的证明;

6.申请者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已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申请全日制定向的考生原则上要求近5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期刊学术论文一篇;申请全日制的考生如已获硕士学位满5年(计算截止时间考生录取为博士生入学报到当天),原则上要求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期刊学术论文一篇, 类型一般应为论著。 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项目负责人)、获得省部级(含)以上科研奖励(排名前三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或 PCT(国 际合作)专利证书(排名前三位)等,可作为申请的优先条件。

四、招生计划

我院2022年博士招生计划21个,分配详见《公共卫生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汇总表》(附件1)。

五、选拔程序

(一)个人申请

2022年4月24-5月6日,考生进入博士报名系统(http://xscx.ahmu.edu.cn/或研究生学院网站-招生工作-研招管理平台-考生入口-博士报名查询系统)报名,研招办审核未通过需修改的最迟于5月7日修改报名信息。一轮未报满的专业,学院可视情况再次开启报名。2022年5月8日-11日前采用安全快递(以收件时间为准)或线下递交方式将相关材料的纸质版报送到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81号安徽医科大学知行楼B座1717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联系人:李佳老师;电话:0551- 65161291)。(邮寄材料的考生,请使用安全快捷的快递,邮寄后请随时关注邮寄状态并及时与我院保持联系,以免丢失或未及时送达,因快递原因未按时接收到材料的,本院不承担责任)。

(二)初选

由学院科研办组织各招生学科系在5月16日前完成考生材料审核、初选。各学科系根据学校《安徽医科大学关于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规定(2020年修订)》和《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本院初选条件参照学校上述两个文件所列标准。审核及初选组织情况、初选通过及未通过考生审核汇总表,由科研办汇总于5月16日前报送至研究生学院,由研究生学院在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考生方可进入综合考核阶段。通过初选的申请者均进入综合考核选拔阶段。

(三)综合考核选拔

1.考核专家组:各招生学科系成立分专业考核专家组,至少由5名教授或相应正高职称的人员组成,其中申请者导师须为专家组成员,专家组组长必须为博士生导师。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由同一专家组进行考核。学科系考核前召开专家培训会,对考核程序、纪律予以培训。

2.考核方式:本年度博士综合考核采取网络复试形式,可参照硕士研究生复试操作手册,集中复试,考核过程应全程录音、录像、录屏,确保有异议时可回溯查看,还应进行详细记录并妥善留存备查。

3.考核内容:综合考核包括基础理论、外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等,考核方式可以采用笔试、面试、专业综合知识答辩(包括研究计划及对报考学科的认识等,PPT 汇报,必须环节)、实验操作等方式。

4.评分及录取原则:

专家组成员独立评分后取平均,申请同一导师的考生按照总分从高低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考核成绩不合格不可录取。如有导师未完成招生计划,本专业有考核合格的考生,经招生导师、专家组同意,可予以调剂拟录取。

综合考核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安排需填写《2022年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时间安排表》,并提前2日将电子版报送至科研办。 具体考核办法,由各招生学科系参照学校有关规定、办法文件制定,与《考核时间安排表》一同上报。各学科系具体考核办法须在考核前提前公布并告知考生。

5月24日前,各学科系完成综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科研办,经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组审核后网上公示并上报研究生院。

   如一轮考核后仍有缺额将根据研究生院安排开展第二轮报名。

六、调档录取

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请自行下载(在报名通知中网上挂出)定向培养协议书,一式两份,签字盖章后各培养单位汇总后于2022年6月交研招办。

拟录取的“申请-考核”制考生办理调档手续另行通知。

所有录取流程完成后,学校将于2022年6-7月给录取博士新生发录取通知书,2022年9月入学。

七、有关要求

1.各学科系认真组织学习、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博士生招生综合改革的精神和要求,认真学习关于印发《安徽医科大学关于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规定(2020年修订)》和《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的通知(校研字〔2020〕21号)、安徽医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等文件;

2.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研究生招生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3.规范做好相关材料的保存及报送工作。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录取期间考生报名材料(如同意报考证明、报考登记表、政审表、专家推荐书、学历学位证书、硕士阶段成绩单、英语水平证书等)、考生综合考核表(纸质版、扫描件)、综合考核结果汇总表(纸质版、扫描件)、考核结果公示表、考核期间全程录音录像、考核试卷及答卷(如有)等过程相关材料上报科研办,各学科系保存电子版材料,保存期限为均为考核、录取结束后1年;

4.考核期间,学院安排监督现场检查、督导,考核期间发生如有异议,请联系学院科研办,科研办电话:0551-65161291 ,联系人:李老师。

特此通知。

附件1公共卫生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汇总表.xlsx

 

                                                         公共卫生学院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