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院教授主编教材《预防医学(第2版)》出版
发布日期
2022-03-09
浏览人数
1866

近日,我院朱启星教授主编的《预防医学(第2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该教材被指定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由全国24所医学高等院校的26名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教授参加,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试行)为依据,结合时代背景和新时期临床医学生毕业后教育培养要求,包含“疾病预防与控制的循证”“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环境相关疾病的预防与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与控制”4块内容。

《预防医学(第2版贴近临床,介绍与临床医学相关的预防医学新进展、新方法。结构上,将临床实践中常见的预防医学问题设立成“章”,“章”下不设“节”,而是以案例为引导、以知识树为结构导向,提出需要思考的问题,再结合案例的发展介绍疾病预防控制流程,并引导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以培训学员科学思维、科学决策以及采用适宜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此教材编写定位体现了与临床医学和全科医学专业5年制本科学历教育的对接,与执业医师考试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的对接,同时进一步加强预防医学基本理论与临床实践的结合,注重学员预防医学思维的培养和临床防病服务能力的提高。(公共卫生学院 苏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