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凝心聚力共筑学生安全防护墙
发布日期
2022-01-02
浏览人数
1419

       近期,公共卫生学院有序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稳固安全文化教育土壤,驱动安全文化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育人功能,引领我院师生积极主动投身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加强宿舍安全,共育宿舍文明。我院构建“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全方位安全教育网格,成立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寝室创建工作组,每周、每月、每季度进行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新生年级举办“红动全寝,欢乐共创”寝室文化设计大赛,设立寝室公约,营造安全和谐文明友善的寝室氛围,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定期对安全教育委员进行培训,增强学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使宿舍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举办安全讲座,强化安全意识。我院副院长张承业为学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结合近年来国内高校真实发生的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生动形象的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安全、人际关系危机、网络安全、防诈防骗等多个方面强调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让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各年级围绕用电安全、防范诈骗等召开主题团日和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在学习通上参与安全知识及校规校纪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基础。

       丰富教育载体,创新实践育人。我院联合校保卫处,开展灭火实践演习。通过模拟真实的火灾场景,向学生着重介绍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让每位新生进行实践操作,增强其消防技能,防患于未“燃”。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校园安全情景剧大赛,《快递之谜》《致命客服》等剧本通过对生活中的真实案件进行改编,演员精心排练加以情感修饰,以情景重现的方式再一次为师生敲响防诈防骗的警钟。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我院始终坚持把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并将继续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育人功能,把安全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全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年级办 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