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公共卫生学院引领新生启航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1-11-05
浏览人数
1607


       新学期开学后,公共卫生学院精心部署,为2021级新生制定了丰富的入学教育“套餐”,深入有效开展新生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引领新生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帮助新生更快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

    全员行动,同向同行。我院发挥全员育人作用,定制入学教育,启迪学生思想、明确专业方向。开学典礼上,院党委书记潘莉莉和院长江启成作新生入学专题报告,聚焦思想引领、学院历史脉络、抗击疫情历程,激励学生心怀“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专业介绍会上,我院各学科系教授为新生开讲学风品牌栏目“学海领航工程第四季”,强化专业认同,建立专业自信。新老生交流会现场,优秀学生代表从大学成长经历出发,围绕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分享了诸多经验,朋辈教育促进新生尽快进入大学角色。

    全程衔接,精准施策。我院把握大学生在校期间从入学到离校各个阶段成长脉络和育人特点,精准施策。在新生入校前一周,与所有学生及家长建立联系,充分利用线上环境,创立新生QQ群,在开学前召开线上班会,收集到校时间等相关信息,让家长和学生明确报到流程和疫情防控要求。军训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和趣味运动会,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学生之间的感情。入学后,将《个人成长报告》发放到每位新生手中,让学子从一年级开始记录大学期间德智体美劳的发展目标和执行情况,记录个人的成长经历,助推全面发展。同时,为经济、心理、学业等特殊困难学生建立学生个人档案,全程关注了解,定期谈心谈话,持续帮扶。

    全方位发力,多措并举。我院创新思想教育形式,全方位发力,用不同方式引领新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院党委副书记何婷婷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勉励新生“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新生辅导员相继组织学生开展“校规校纪学习”“学生手册学习”“入党启蒙教育”等专题报告,引导学生遵守规则,加强学风建设。学院组织新生参观了学校抗疫馆,感受抗疫精神和安医精神、了解抗疫英模事迹、传承公卫精神;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听革命故事,品英雄精神;创新党史学习形式,积极开展“党史故事讲起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红歌里的党史”传唱活动,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光辉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我院坚持不忘育人本质,挖掘育人元素,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据悉,该院还将继续开展海归护航成才路第三季、心理健康素质拓展等系列新生教育实践活动,持续为新生学习生活保驾护航续写篇章。(年级办 王琼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