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润心慧心 筑梦远航
发布日期
2021-05-28
浏览人数
1339

5月以来,我院开展了“关爱心理健康,护航学生成长,共筑幸福校园”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参加专题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我院全体学生辅导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通过专题讲授、模拟演练、案例研讨和体验式团体辅导等形式,帮助自身掌握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巧,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该院党委书记、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潘莉莉为全体辅导员做《幸福人生,从“心”开始——情绪与职业压力管理》心理健康讲座,帮助辅导员正确认识职业压力,掌握心理健康调试方法,让辅导员深刻认识到只有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才能带着幸福感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向学生传递更多正能量。

结合生涯规划,打造知识盛宴。我院将职业生涯规划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提供系统、专业、实用化就业心理调适讲座“套餐”,解决学生在不同阶段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惑。《成为真我,成就人生——用远大理想指引我们前进》引导低年级学生认识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从而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让大学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帮助中高年级学生学会正确认识压力、积极应对压力,主动追求人生目标,提高生活学习质量;《毕业生就业心理误区及调适》讲述就业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与行之有效的就业心理调适方法,守护毕业生心灵航程;《研究生逐利心理的误区与预防调适》针对研究生电信诈骗频发问题,讲解电信诈骗背后的心理知识,筑牢心理防线,提升防骗意识。

“素拓”摸排结合,丰富关爱路径。学院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生干部开展心理健康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以体验式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干部在特定的环境中去思考、发现、醒悟,对个人、团队重新认识,重新定位。摸石过河、抢凳子、撕名牌等趣味游戏配合辅导员的理论讲解,使不同年级学生干部享受游戏所带来的快乐,而且加深了彼此间的沟通和交流,增强团体意识和合作精神,有利于他们更好地投入工作。结合学校“六困生”摸排工作,通过谈心谈话、寝室走访等,该院则摸排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完善心理问题重点关注学生档案,结合学生特点制定针对性帮扶方案;同时在学工系统中更新重点学生情况,建立帮扶台账,及时沟通、时刻关注,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和充足的情感、学业、就业支持。

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我院将不断丰富教育载体,坚持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导向,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和解决心理问题实践能力为目标,让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在动力。(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