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团体
公共卫生学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助推新生梦想启航
发布日期
2020-11-18
浏览人数
1304


育人重育德,育德先育心。10月以来,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开展“阳光心态,健康生活,精彩人生”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努力做实做细心理育人工作,全面提高学生身心素质。  

关怀润心,引航新生成长。该院党委书记潘莉莉、院党委副书记何婷婷分别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人际交往为主题,分模板、分阶段开展了8次团体辅导,寓教于乐,引导学生有效规划大学生活,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努力实现高质量成长。同时,组织开展新老生交流会,优秀高年级学生代表同新生分享入学后的心路历程,为新生答疑解惑。活动后,新生纷纷表示,不仅对大学生活有了初步规划,还极大减轻了初入大学的不安与心理压力。 

教育护心,导航新生理想。该院举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主题讲座,何婷婷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发展为切入点,强化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同时,结合新生入学填写的《个人成长报告》,深入了解学生成长经历、求学经历、家庭关系和大学目标,在强化学生自我认知的同时,合理评估学生心理状态,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及时做好有效疏导。


活动舒心,护航新生心灵。该院开展“心语•心绘”活动,让新生通过互画自画像的方式,加深同学间了解,培养阳光心态。“追梦•圆梦”主题活动中,辅导员作为理想见证人,激励新生明确大学期间目标,并在事先制作好的“理想纸飞机”上写下学业规划,在操场放飞。据了解,“理想纸飞机”由辅导员进行保管,每年将组织同学回顾“兑现”自己的目标,“播种”新的目标。

据悉,该院还将开展专家讲座、户外素质拓展、观看心理电影等活动,继续强化新生身心健康教育,着力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常态化,积极培育学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其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公共卫生学院 徐紫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