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助梦飞翔
发布日期
2020-06-23
浏览人数
1608

       5月以来,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疫路同行、助梦飞翔”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切实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宣传心理知识,助力疫情防控

     该院开展“云读书——心理健康图书推荐”活动,推荐学生阅读经典的心理书籍,并摘抄最喜欢的话、记录感受、绘制书目思维导图等,以学习如何调节情绪,减少焦虑。同学们纷纷表示,该活动有助于更好定位自己,也会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坚持读书,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学院还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在微信公众号“安医公卫voice”推送心理健康知识,重点普及科学健康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学生用积极的态度在后疫情时期看待各类问题,调节自身情绪和压力。

“云端”太极比赛,释放身心压力

      该院举办“云太极拳”比赛,由同学们上传演练视频影像进行互评。太极拳动作刚柔相济,如行云流水,该院学子们在练习太极拳时全神贯注做好一招一式,不仅有助于增强身体免疫力,也丰富了他们的居家文体生活,培养了其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心理状态。“每天坚持打太极,让我在居家期间更能静得下心来认真学习,即使后面不参加太极拳比赛,我仍然会坚持练习太极拳。”2018级的吴同学说道。

职业生涯规划,聚焦毕业生心理健康

      该院还将职业生涯规划融入心理健康教育,通过系列讲座为毕业生提供系统、专业、实用化就业心理调适“套餐”。《大学生就业心理调适》讲述就业过程中常见的几种心理问题与行之有效的就业心理调适方法,《重大生活应激与应对》则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的重大生活应激的过程、健康效应和基于问题与情绪的对应,《寄语公卫毕业生——执着梦想 扬帆起航》从担当、勤奋、仁爱三个关键词出发,向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系列讲座结束后,毕业生纷纷在线上讨论交流感想,反馈良好。大家表示通过讲座,对今年就业形势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自己的心理状态也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

       心理健康教育是持续的、不间断的。该院将不断丰富教育载体,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学生运用心理健康知识解决心理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心理免疫力,为大家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公共卫生学院 黄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