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五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5-07
浏览人数
1531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 “展现‘疫’线风采 坚定制度自信 凝聚青年力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和引领学院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

夯实理论基础 坚定政治方向

该院团委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鲜活教材,以团支部书记讲团课、全体团员积极参与的形式,对广大青年进行制度自信教育。活动期间,42名团干部在线开展了主题为《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的团课,千余名团员在线听课并在学习后积极分享学习心得。第四团总支预防医学50班团支部的倪同学分享道:“少年强则国强,虽然我们现在无法像医务人员一样奔赴一线,但我们可以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早日投身到医学行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的中坚力量。”第五团总支预防医学44班团支部的张同学表示:“这次疫情中,‘90后’甚至‘00后’也成为了防控的中坚力量,这是我们青年一代最好的证明,我们是可堪大任的!”

重温入团初心 肩负青年使命

     该院还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了重温一次入团誓词、唱一次团歌、在电子“初心墙”上留一次言的“1+1+1”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在各个团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高举右拳,饱含深情地许下庄严承诺,铮铮的誓言展现出共青团员积极向上的活力和朝气。宣誓后,大家以“云合唱”的方式唱响《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团歌,并纷纷在电子“初心墙”上留言,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祝福、对医务工作者的敬佩以及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拓宽宣传阵地 丰富教育形式

 该院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推出了“战‘疫’时刻”“我与公卫有约——‘新冠’战‘疫’专题征文展”“五四”优秀集体风采展、优秀青年事迹展等主题的网络宣传活动,着力宣传广大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停课不停学、关爱一线抗疫医疗队员子女等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展现新时代公卫青年的精神风貌,充分营造对标先进、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该院还组织各总支书记、“五四”奖章获得者、“向上向善”青年提名者录制微团课,宣传抗击疫情过程中书写的“中国奇迹”,引导学院青年学子充分认识、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团员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身在不同地方的学生团干们还精心录制了“团歌飘扬”宣传片,以接龙方式唱响团歌,明确自身身份和使命。

今年的“五四”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院坚持将提升团员身份认同、凝聚磅礴青春力量同防疫实际有机结合,突出价值引领,立足青年需求,坚定了该院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激发了他们依靠专业、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的责任和担当。(公共卫生学院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