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不忘公卫流统初心,践行疫情防控使命-记抗疫一线的现场流调的女教师
发布日期
2020-03-10
浏览人数
2275

庚子岁始,新冠来袭,疫情牵动着公卫人的心。接到上级通知,没有片刻的犹豫也没有和家里人商量,她们都第一时间报了名参加省级疫情防控流调专家组,她们就是公共卫生学院流统系的苏虹、王盈、张勤和陶莎莎4位女教师。张勤和陶莎莎家中孩子尚小,他们义无反顾选择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专心投身此次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学科秘书王盈则暂时放下了手头的科研工作。

27日,流统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苏虹教授率先奔赴霍山现场开展新冠肺炎的流调工作,情况远比想象严重,回校后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为了跑赢疫情,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于10日成立由流统系老中青三代组成的疫情防控流调组,深入六安市霍山、金寨和霍邱革命老区,在追踪传染源和阻断传播途径上,与当地防疫人员和老区人民一起,谱写了一曲勇斗“疫魔”的凯歌,让党旗永远飘扬在抗疫前线。

    211专家组到达六安后第一时间赶往当地疾控中心,参加了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组织召开的疫情讨论研判会,对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和研判。下午3点,苏虹教授受邀参加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主持召开六安市疫情分析会,并就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结束后,身为学院党委委员的苏虹,充分发挥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成立党小组便于我们集中统筹和分配工作。现在处于关键时刻,要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小组成立后,建立了疫情流调QQ交流群,以便大家对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在当天得以讨论和解决。

苏虹教授参加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主持召开的六安疫情会议

    这次新冠肺炎与十七年前的SARS有明显的不同,这给疫情防控带来许多困难,公卫流调专家组在六安市疫情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讨论如何控制疫情的措施,先后制定了《NCP密切观察者的流调表》《NCP病例调查表》。兵分三路奔赴霍山、霍邱、金寨三县开展流调工作,金寨县汤家汇、霍山县衡山镇隔离点、霍邱周集镇,都留下了公卫流统人的足迹。团队成员们一边流调,一边查看防疫措施是否到位。213日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在金寨再次主持召开疫情座谈会,并在汤家汇现场与专家组一起督导流调工作。

216日,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出席,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参加的第三次疫情控制推进座谈会上,苏虹再次受邀参会,对前期六安市疫情总体情况进行了流调报道总结,并对下一步六安市疫情的防控提出《六安地区综合控制疫情措施》。

根据专家组建议,六安市政府对卫生室立刻进行排查,对疫情的整体防控形势良性发展起到了作用。同一天中午,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二工作指导组组长王宇对我校专家参加流调工作表示赞同和认可,并充分肯定了高校在阻击疫情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张勤是第一组的成员,他们赶往的是金寨县。那里发现病人数最多,疫情形势最复杂,任务也最繁重。其中两起家庭聚集性疫情的流调工作最令人印象深刻。由于这两起疫情中的病人已被隔离,无法从当事者口中获得有利信息,这给给流调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办法总比困难多,两位专家组最终决定,对发生疫情家庭附近的街坊邻居进行走访,调查是否居住周边存在密切接触者。他们严格按照“不能落下一户、不能落下一人”的原则,实事求是,详细记录密切接触者的有关信息,并按照记录的密接者开展仔细排查。

张勤副教授在金寨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调研

霍山县病例数仅次于金寨县,病例溯源问题也尤为复杂,病例总体呈现明显的聚集性,尤其是家庭聚集性。苏虹到达后深入开展流调工作,并会同市县疾控人员,补充和核实病例的调查报告,通过查找社区服务中心的发热问诊、药店购买记录、会同公安部门调阅小区门口的监控搜查蛛丝马迹,将一个个看似不相关的片段,串成紧密相连的传染链条,细致分析研判可能的感染来源。在追踪传染源的同时,霍山组基于本地区区域性的疫情特征,积极落实查全密切接触者的思路,明确关键的时间节点,以实现防控的关口前移,为疾病的全面防控提供重要依据。

陶莎莎和王盈参加的霍邱组的调研工作也充满曲折。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覆盖了六安全境。那几天,突然降温10℃以上,雨夹雪,鞋子都湿透了,小腿以下都没有直觉了,晚上回去热水一泡又疼又痒,陶莎莎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春暖花开,带儿子一起踏春游玩。

  

陶莎莎老师在霍邱的现场流调工作

215日,王盈和陶莎莎带着已完成的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表,准备返回六安,商讨总结上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出发之前,接到紧急电话,得知霍邱县周集镇有一例刚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目前传染源尚不明确,病人的活动轨迹也存在诸多疑问。于是,立即掉头前往县疾控中心与两位流调员会合,继续前往周集镇开展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市委书记孙云飞说:“冰天雪地真不忍心让你们折返,但为了老区人民早日驱逐病魔,不得不再次让你们辛苦。”

王盈副教授在霍邱流调现场的疫情研判

216日,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出席,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参加的第三次疫情控制推进座谈会上,苏虹再次受邀参会,对前期六安市疫情总体情况进行了流调报道总结,并对下一步六安市疫情的防控提出《六安地区综合控制疫情措施》,如对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必须查到、全市排查乡级以下的卫生室是否做到全部关闭等。

第一阶段任务完成后,专家团队在市委市政府及疾控中心领导和省专家组的部署下,再次兵分三路,开展第二轮流行病学调查,形成最终的病例及密切接触者调查报告,同时对所有已确定的密切接触者立即采取集中隔离措施,避免疫情的扩散。至此,流调工作阶段性完成,疫情基本在控制范围内。

根据专家组建议,六安市政府对卫生室立刻进行排查,对疫情的整体防控形势良性发展起到了作用。同一天中午,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二工作指导组组长王宇对我校专家参加流调工作表示赞同和认可,并充分肯定了高校在阻击疫情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堡垒无言,却能汇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流统系4位女教师以强烈的责任意识、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和一往无前的实际行动,书写壮丽的安医抗疫群英谱,把论文写在抗“疫”阻击战中,得到了省市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赞许。(公共卫生学院魏倩楠 陈伟 张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