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徽闪耀】苔花如米小,也惜芳华好 ——记“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潘莉莉
发布日期
2021-07-26
浏览人数
1536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有许多英雄党员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名字熠熠闪光,汇聚成了灿烂的星河。但更多的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长期坚守、默默奉献,基层党组织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他们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为“共产党员”这一共同的身份写下了生动的注脚。我们将报道学校及附院获得省级表彰的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只争朝夕、顽强奋斗,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和“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焕发新气象、发生新变化、展现新面貌。学院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新医科建设为牵引,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奋力交出‘新时代公卫人’的高分答卷。”

7月5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一位身着白衣的短发中年女性正在主持会议,坚定的目光、洪亮的声音透露出她对学院发展的信心。

这位干练从容的中年女性是潘莉莉,2021年“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自1996年进入工作岗位以来,她长期从事党务工作,曾任学生处副处长,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现任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

人的一生会经历多个不同岗位的历练,从事党务工作是对自我进一步提升的机遇,潘莉莉倍加珍惜。虽然平凡如苔花,但她始终心怀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匠心”精神,以持之以恒的态度、锲而不舍的韧劲,昂头绽放动人芳华。

扎根知识土壤,锲而不舍吸收成长养分

多年来,潘莉莉坚持每天抽出一定时间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摘抄、剪报这些学习习惯她也一直保留着。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党的理论也在不断的更新,每天都有新知识,我先掌握了,才能更好地带着大家学。”就是在这样的学习动机的驱动下,潘莉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求,当好“头雁”,以身作则发挥领学促学示范作用。

“跟着潘书记学习党的知识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她会结合自己的经历经验和师生的工作实际,把大量的理论知识揉碎后再重新整合,让我们‘营养丰富’却不会‘消化不良’。”一位党支部书记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

在潘莉莉的带领下,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完善、实效不断提升,真正做到了“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以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为主要模式,全员全程全方位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工作部署会、基层调研督查、签订责任书为重要抓手,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向基层压紧压实;以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用强劲的主流思想和正面声音引领师生。全院上下兴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营造了自觉学习和主动落实的浓厚氛围。

在党建引领方面,潘莉莉瞄准“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重点任务,以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党建“双创”样板/标杆组织建设为抓手,聚焦重点,促进创建成果品牌化、特色化、制度化。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朱鹏获批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工第四党支部获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委获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赓续文化基因,踔厉奋发汲取创新动能

公共卫生学院十七楼有一条长长的文化长廊,静静地述说着公共卫生发展九十余年的光辉历史。潘莉莉总是喜欢在一块块展板前驻足,一次又一次重读那些文字、照片和名字,她也曾无数次如数家珍般地把公卫人勠力同心、奋楫笃行的故事讲给前来视察的领导、重返母校的校友和意气风发的新生听。

2019年潘莉莉来到新岗位,她读的最仔细的一本书就是《安徽医科大学学科发展史》,其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部分更是读了一遍又一遍,目的就是以最短的时间学习学院院史,深入师生了解学院状况。“只有这样才能把文化当作创新的基因,以公卫文化的价值传承塑造良好生态。”

在深入了解学院发展史,把握学院党建和发展基础上,她提出“提振计划”,实施“党性培育提升‘一二三四’工程”:一堂生动党课,“图说院史”和“图说抗疫”两组感人照片,“先锋工程”“搭桥工程”“导航工程”三项引领工程,“‘公卫人精神’大讨论”“公卫文化长廊”“教授引领大学生涯”“党建发展同频共振”等涵盖价值、文化、师风等多方面的四个特色品牌,实现了“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互联互融互促,辐射覆盖作用于每一名党员,推动党建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因为了解,所以热爱,而公卫人对学院的这种热爱,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可以化为护院荣院的行动自觉,把学院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这是潘莉莉挖掘学院文化价值的出发点,也是全院师生共同的感受。

2020年初,在疫情大考面前,全院师生大力提倡传承和发扬“公卫人精神”,积极打造“三前”阵地,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党旗高高飘扬,堡垒坚不可摧,战队勇往直前。成立前线指挥阵地,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到位。突击前沿“疫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位。流行病学专家深入六安、淮北等地区开展流行病学现场调查指导工作,形成高质量的流调报告。妇幼保健医学专业党员团队研制《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为全省大中小学顺利开学提供了技术标准。组织科研应急攻关,先后立项三个省级、两个校级项目。延伸防控宣传前哨阵地,科学防控知识走出校园,32篇新闻获新华社、央广网等网络媒体平台刊发,多位教师接受媒体采访。

在党建龙头引领下,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真正实现了“文化软实力”和“发展硬实力”同向同行。预防医学获批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高质量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工作以及专业学位点评估申报工作,5年来累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60余项、师生发表SCI论文700余篇。预防医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流行病学获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着力打造人才工作“三项工程”,形成头雁领航,群雁接力的发展态势,1名青年教授获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奖励计划支持,2名青年教授获“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守候初心种子,守真志满静待花开

潘莉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构建思政大格局,实现党政领导干部与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班主任和导师以及行政人员、优秀学生朋辈典型,全员参与思政教育架构,并用真心、爱心和耐心为服务育人工作增添了人文关怀的温度。

“最初工作的几年,我很迷茫,工作状态也不好。潘书记得知后,多次找我谈心,帮我分析自己,并在工作中有意培养激励我。如今的我已经可以很好地适应工作,潘书记与我而言是导师,也是朋友,与她相处有一种如沐春风的舒适感。”谈到与潘莉莉相处的感受,一位思政辅导员这样说。

其实,这只是潘莉莉关心关怀教师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办公室一次次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还是节日的上门走访慰问,亦或是职工群里“明天要降温了,请各位老师多添衣物”“虽然已经到了申请国自然的最后冲刺阶段,还是请各位老师合理安排时间,注意身体”的温馨提醒,学院每一名教师都感受到她真心的关怀。

除了关心教师外,潘莉莉还高度关注和重视学院学生的成长成才。她探索管理、服务、育人新模式,搭建学院全程育人新平台。为低年级学生搭建早期接触科研平台和个人成长平台,为中年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和职业生涯发展平台,为高年级学生搭建岗位胜任力提升平台。从新生入学开始,为学生量身定做“大学生个人成长报告”,用数据记录成长的轨迹,在每个学期末形成阶段性报告,有效帮助学生总结、归纳和反思大学生涯,不断激发学生潜在动能,使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始终沿着积极正确的轨道发展。高质量推进学生就业工作,2020年,该院本科生考研录取率达62.44%,年终就业率本科生达98.0%,研究生达99%。

在服务好学院师生的基础上,潘莉莉还紧绷自我提升的弦,不断将理论知识转化成工作思路,将工作经验上升为理论总结。主讲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录制线上微党课,宣讲我国抗疫所展现的制度优势。担任全国首席职业指导师、安徽省“启明星”职业指导专家,长期为学生讲授生涯辅导课。先后主持省级课题11项,撰写理论文章20余篇,主持获得教学成果奖3项。

当谈及此次获得“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感受时,潘莉莉这样说道:“我认为这个荣誉不只属于我个人,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与每位公卫人的努力分不开。我只是一株平凡的‘苔花’,是学院为我的成长提供了一片沃土。”

在党的历史庞大的洪流中,每位党员都是如米的苔花,虽然渺小,但只要抱定初心,就会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别样的风景,妆点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公共卫生学院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