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安徽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3-08-20
浏览人数
214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做好新时代校友工作,更好地发挥“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作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三个服务”作为校友工作目标,即努力为促进校友个人事业发展服务,努力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服务,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团结和联络海内外校友,增进校友与母校及校友之间的联系,增强母校的凝聚力,弘扬安徽医科大学优良传统,为母校的改革、发展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深入贯彻“四个全面”的重要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的需要,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坚持“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宗旨,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合作为前提,以服务为手段,广泛联络校友,整合校友资源,积极支持与鼓励校友建功立业,科学引导校友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形成学校关心校友、校友心系母校、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总体要求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联系社会各行各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学校发展的特殊资源和最可靠的支持力量。广大校友、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切实增强校友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按照“建好网络、加强联系、增进情感、共同发展”的思路,积极支持和参与校友工作,创新思路,拓宽领域,提高水平,充分发挥校友与校友组织作用,为校友的事业、母校的办学、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健全完善校友工作体系

1.加强校友工作领导。成立安徽医科大学校友工作委员会,将校友工作纳入党政议事日程,不定期研究重要事项,定期听取工作报告。建立访问校友制度,把校友寻访、看望慰问、毕业跟踪等纳入工作日程。

2.健全校友组织体系。成立二级学院校友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学校校友工作联络员。推进二级学院校友分会应建尽建,实现全覆盖。坚持“成熟一个、成立一个”,推进地区校友分会建设,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做到省内每个地级市一个分会,省外符合条件、能够成立的全部组建到位,海外校友分会稳步有序推进,合力构建学校—学院—地区“三位一体”校友工作体系。

(二)搭建校友工作信息平台

1.建立校友信息数据库。按照校友入学(或入职)、毕业(或离职、或退休)年份的先后顺序,逐步整理完善校友名录。通过校友分会、班级聚会等渠道,充分发挥校友联络员作用,及时收集、完善、更新校友信息,建立数据完整、及时有效、资源共享的校友信息数据库和知名校友信息档案。

2.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更新改版校友网站,编制电子刊物,宣传校友动态信息。开通校友工作微信公众平台,统筹加强校友分会微信管理。加强基金会在线捐赠平台建设,充实在线捐赠平台功能。加强二级学院校友工作专栏建设,加强与所属毕业校友的联系沟通。

(三)加强校友联络服务工作

1.精心做好联络服务。建立校友接待日制度,做好校友集体返校接待工作。主动适应校友发展需求,在信息数据、继续教育、科研合作、成果转化、平台共享等方面积极为校友提供服务和帮助。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对于知名校友返校、校友工作论坛、整五年或整十年班级聚会、校友大额捐赠等活动,坚持做到“事前联动、事中协同、重点突出、共同参与”。

2.组织校友“值年返校”活动。校友办重点做好入校或毕业整五年、整十年的校友返校保障工作,各学院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校友讲座、参观母校、捐资助学等活动,重点做好校友的联络沟通工作。

3.开展优秀校友讲学。利用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教育和校庆院庆等重要活动,开展“优秀校友返校讲座”活动。依托“张锡祺论坛”“医学与人文大讲堂”,邀请知名校友登堂讲学,努力将论坛、讲堂办成“母校培养校友、校友感恩母校”的双向平台。

(四)畅通校友回馈母校渠道

1.做好校友捐赠服务工作。学校教育基金会协助校友会向校友宣传捐赠相关办法和途径。加强公益性捐赠的政策法规宣传,充分利用校庆、院庆等重要节点,做好捐赠工作策划,加大激励力度,鼓励校友通过捐钱、捐物、捐项目等形式参与学校建设。

2.积极培育合作项目。通过校友报告会、校友论坛、聘请校友兼职教授等方式,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和沟通,了解双方的资源优势,寻求合作支撑点,为校友和学校之间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牵线搭桥。

3.拓展校友回馈空间。充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将校友资源开发利用,与人才培养质量调研、教育教学改革、招生就业工作、高层人才引进、教师访学进修、科研合作与学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校友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学校建设发展搭建平台。

三、工作保障

1.加强校友工作力量。学校设立专门负责校友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增强校友工作专职力量。将校友工作纳入学校二级机构目标管理责任体系,下拨一定的校友工作经费,将校友工作经费列入学校年度预算,保证校友工作顺利开展。对在校友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评选校友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给予一定奖励。

2.落实校友工作职责。校友办负责落实学校关于校友工作决策、搭建平台、完善体系、健全机制,统筹全校性活动,指导校友分会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推进校友工作与学生教育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基地建设、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等工作的有机融合。二级学院负责加强本学院校友工作的领导,落实校友联络员制度,加强专业校友组织的建设,组织好校友返校活动。

3.建立校友激励机制。鼓励校友在支持学校引进人才、引进项目、捐资助学、开拓发展空间等方面发挥作用,学校及校教育基金会设立专项资金,对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杰出校友和团体进行奖励,为校友组织联络工作等提供经费支持。

        4.营造校友文化氛围。坚持把安医办学精神和治学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始终,培育在校生校友情结。推进文化建设,加强校史馆、校友专栏、共享科研平台建设。开展校园景观、建筑设施等捐赠冠名活动,彰显校友参与学校发展的贡献度,设置校友荣誉文化墙,增强校友文化认同。坚持把校友意识贯穿于每项工作之中,形成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