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发布日期
2021-01-14
浏览人数
526


新年伊始,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名单,公共卫生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支部入选。



公共卫生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于2002年成立,现有党员10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教授4人),占比80%;研究生学历10人(博士学位7人),占比100%;研究生导师8人(博士生导师3人),占比80%。党员中3人入选省级人才梯队。

该支部在朱鹏教授的带领下,以立德树人、造就良医为根本,着力构筑1+4党建工作模式——以构建党建与学科融合发展为主线,用新引擎凝聚坚定的政治定力,用新标杆提升组织力,用新动能催生强劲的内生动力,用新使命激发蓬勃的发展活力。党支部积极探索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活动,入选安徽医科大学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项目,并荣获安徽省“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和安徽医科大学“学雷锋”先进集体。



该支部聚焦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始终以建设国内领先的“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科”为发展重心,做好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把全体教师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提升学科竞争力的目标上来。学科系16位教师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累计40余项。2019年获批建设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妇幼保健医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支部所在的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入选安徽省高校省级示范教研室。



2019年支部所在学科受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委托,成立安徽省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中心,通过组织近视防治宣讲、编写相关指南、开展近视监测等,为全省11万中小学生提供了视力健康服务。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支部组织科研团队创新思路,整合近十年的研究成果,编制原创性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中小学生用眼卫生指南》,被人民网宣传报道。同时受省教育厅委托制定了《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为全省大中小学顺利开学提供了技术标准。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第四党支部、第一党支部先后成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今后,学院将继续发力,聚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以党建领航发展,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迈向崭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