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资讯
人民网:巩固、补齐、转型……习近平山西之行关切这些大事
发布日期
2020-05-13
浏览人数
1372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任一林)初夏时节,三晋大地山峦叠翠,万物勃发。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大同、太原等地,深入农业产业基地、移民新村、文物保护单位、改革示范区和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月来四次出京赴地方考察,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问题始终是他心中牵挂。山西之行,有何深意,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采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洪向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郑敬斌,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忠双等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这次考察有何深意—— 

收官之年、两会前夕,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牵挂在心

山西之行,意义重大。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这是两个月来第四次出京赴地方考察,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第六次亲赴一线考察调研,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始终是他关心的大事。

洪向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月内出京考察,都关注了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生态保护等问题,做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有利于助力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生态环境保护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一项都面临着诸多压力和困难,都需要攻坚克难,这三项工作本身也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有力有序复工复产,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在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中要注意生态文明建设,不能打着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的旗号,污染环境,牺牲生态文明,损害生态安全。在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的关键阶段出京考察,也是为全国各地的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加油鼓劲。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出京考察,这也是一种两会召开前的调研,为开好两会打基础。

“今年在发展大局中是关键的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要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上开好局,既要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又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李忠双谈到,立足这样的时代背景,着眼当前,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要事”,需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落实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着眼长远,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郑敬斌对记者说,脱贫攻坚、防治污染的任务本来就很繁重,决胜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面对“难上加难”,我们越不能犹豫、不能退缩,越需要以初心不改的执着、一往无前的勇气,更大力度地夺取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出京考察中关切脱贫攻坚、关注复产复工、关心生态问题,在统筹兼顾的同时,也精准施策,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部署,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抓实抓细,经济发展工作不放松,精准扶贫任务不减力,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致力于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

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巩固——

千方百计防返贫、精准连续帮扶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大同黄花种植有600多年历史,是当地主导产业。近年来,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下,黄花产量品质稳定,销路和价格也有保障,去年带动贫困户户均收入1万多元。习近平总书记步入田间,察看黄花长势。他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在搬迁户白高山家,习近平总书记察看了院落、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并同一家人坐在炕沿儿上拉家常。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现在不收提留、不收税、不收费、不交粮,而是给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建房子、教技术、找致富门路,相信乡亲们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针对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这一问题,洪向华表示,要建立防止返贫人口监测制度,提前发现并识别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一旦出现返贫和新致贫,及时纳入建档立卡,享受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实施精准帮扶。保持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延长扶贫政策的有效期。贫困人口脱贫以后,不能取消扶贫政策。要继续保持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延长扶贫政策的有效期,防止新的贫困人口出现和返贫人口出现后,政策红利跟不上的情况。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主要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支持发展产业、转移就业,通过劳动增收致富。对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进一步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鼓励先富帮后富,形成防止返贫的工作合力。对于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郑敬斌认为,脱贫攻坚任务与巩固脱贫成果必须齐头并进,树立预防返贫风险的意识,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我们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将返贫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必须注意:一是扶智扶志增强精神动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与扶智扶志并重。贫困地区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转思想、提观念,学文化、学技术,从思想上解决贫困意识,增强脱贫内在动力。二是因地制宜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贫困地区要坚持实事求是,立足本地优势,统筹兼顾,把各方面资源整合好,走符合实际的发展之路,为防止返贫注入强劲的经济动力。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保证长远发展。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地区、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及时纳入帮扶范围,采取帮扶措施,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

“要高度重视、特别关注、格外关心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认真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并建立完善帮扶机制,大力加强贫困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多种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工作,采取有针对性、个性化、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帮扶措施,才能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李忠双对记者说,尤其要注重提高已脱贫人口和已摘帽贫困县的脱贫质量,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政策不变、责任不变、机制不变,坚持力度不减、投入不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平稳转型,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有机结合、接续推进、共见成效。

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弱项——

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

洪向华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弱项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要加强市场监管,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二要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三要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支付政策,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有针对性免除医保目录、支付限额、用药量等限制性条款,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统筹医疗保障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提高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有效衔接。

“这次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在展现出应对事件的强大能力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在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因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系统分析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快推进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郑敬斌对记者说,一要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制定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计划,提升公共卫生高等教育水平,培养一批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工作经验丰富的公共卫生防疫人才。二要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完善体系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筑牢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让公共卫生服务普惠民众,切实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李忠双谈到,一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为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贯彻始终。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政策,积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大公共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力度,从客观要求和实际需要出发设置部门、整合职责、优化职能,实现公共卫生工作的综合管理、公共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切实提高公共卫生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工作的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三是切实加强全社会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教育,充分结合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和弱项,重视疫情对广大人民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心理感受等方面的影响,用易于接受的表达形式和传播途径阐释公共卫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使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得到科学认识、深刻理解并深入人心。

如何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久久为功,长远谋划,蹚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对于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这一问题,郑敬斌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做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发展模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重塑产业新格局,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精准落实复工复产各项举措,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明确招商引资方向,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吸引一批新项目落地,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着眼国内市场,认真分析市场和消费群体需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

李忠双谈到,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一是需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把这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思想基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价值共识,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二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解放思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直面问题、直指矛盾、直切要害,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提高破解矛盾的使命和担当,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在革故鼎新中实现新发展、在守正出新中实现新跨越、在担当责任中开创新业绩。三是勇于开拓创新,推动创新意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发全体人民的创新智慧、凝聚全体人民的创新力量、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辩证看待发展速度、效能和可持续性问题,充分认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的特点,积极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能够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四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时间:2020年5月13日

来源: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513/c40531-31707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