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多形式教育强化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布日期
2020-04-17
浏览人数
1401


        4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共卫生学院通过线上主题班会、观看直播、线上知识问答等方式,多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向学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其安全责任意识。

       该院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国家开放大学网站、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等媒体平台,收看《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汇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等专题片,帮助学生系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从学理的角度和案例的讲述中感受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公开课让我了解到,公共卫生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果没有及时应对,对于国家安全的隐患是巨大的,正是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医务工作者的勇敢无畏,让疫情得到控制,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才得到了守护。”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许同学有感而发。

       该院各班围绕“国家安全 你我有责”的主题开展班会,辅导员们积极引导学生从所学专业角度出发,关注本次疫情所带来的公共卫生安全和网络舆情安全隐患,并向学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的热点、顶层设计思路等,切实加强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妇幼保健医学专业的余同学在班级讨论群里分享说:“新时代的今天,国家安全包罗万象。这次疫情中,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国家安全形势千变万化。大学生应当积极关注热点问题,同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为国家安全建设努力作为。”

      此外,该院还整理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基本法律法规供学生开展自学。为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部分班级还开展了线上国家安全知识问答活动。“虽然‘云端’连线条件有限,但在回答的过程中,同学们加深了对国家安全的理解。在未来,我们会把守护国家安全,尤其是守护网络安全、卫生安全等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安全问题融入自己的学习与实践之中。”预防医学专业的活动组织者叶同学说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该院此次教育活动,不仅有助于青年学生全面、深刻了解疫情现状,更提高了学生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鼓励他们开展“人人尽责”的实际行动。(公共卫生学院  罗小牧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