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专家:深入疫情一线 践行党员初心
发布日期
2020-02-21
浏览人数
166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家守土有责,重任在肩,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他们用脚步丈量疫区,直面病人,用专业知识追根溯源;他们带着党徽深入革命老区,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谱写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担当。

疫情牵动公卫人的心

       每日更新的疫情数据,时刻牵动着公卫人的心。自我省报告首例病例之后,校党委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学院及流行病学专家们随时做好出征准备,等待组织召唤。2月10日,我校应省医疗保障局委托,六安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急需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和公共卫生领域专家。

       当晚,学院党委便成立疫情指挥组,即刻动员学院教授专家积极报名,叶冬青教授、苏虹教授、潘海峰副教授、冷瑞雪副教授、张勤副教授、王盈副教授、陶莎莎老师等流行病学与统计学系(以下简称“流统系”)的七名专家,会同基础医学院病原微生物学专家柳燕组成了疫情防控流调组。叶冬青主动请缨挂帅:“到了我这个年龄,为国家出力的机会不多了,应该为我的学校争气,否则我就愧对‘教授的称号。”

       接到通知后,流统系主任苏虹也站出来报名。此前,她受校党委及学院党委指示,已深入霍山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当地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对此次支援工作充满信心。学科系的青年教师们也迅速向学院递交了“请战书”。青年教师潘海峰、冷瑞雪、张勤、陶莎莎家中孩子尚小,他们义无反顾选择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专心投身此次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学科秘书王盈则暂时放下了手头的科研工作,主动报名加入到队伍当中。

       2月11日清晨,一行人整装待发,该院党委书记潘莉莉、院长江启成为流调组送行,并嘱咐大家在疫区做流调要做好个人防护,期待各位专家“平平安安走,高高兴兴回

党旗飘扬在抗疫前线

       2月11日下午3点,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主持召开疫情分析会,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六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参加会议,叶冬青、苏虹受邀参会并就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和建议。2月13日,信长星在金寨再次主持召开疫情座谈会,并在汤家汇现场查看督导流调工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为本次流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专家组到达六安后第一时间赶往当地疾控中心,参加了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组织召开的疫情讨论研判会,对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和研判。会议结束后,身为学院党委委员的苏虹,充分发挥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成立党小组便于我们集中统筹和分配工作。现在处于关键时刻,要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小组成立后,建立了疫情流调QQ交流群,以便大家对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在当天得以讨论和解决。团队分为三个队伍,奔赴霍山、霍邱、金寨三县开展流调工作。

  


用“脚力”对抗疫情

       叶冬青和张勤是第一组的成员,他们赶往的是金寨县。那里发现病人数最多,疫情形势最复杂,任务也最繁重。其中两起家庭聚集性疫情的流调工作最令人印象深刻。由于这两起疫情中的病人已被隔离,无法从当事者口中获得有利信息,这给给流调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办法总比困难多,两位教授最终决定,对发生疫情家庭附近的街坊邻居进行走访,调查是否居住周边存在密切接触者。他们严格按照“不能落下一户、不能落下一人的原则,实事求是,详细记录密切接触者的有关信息,并按照记录的密接者开展仔细排查。

       霍山县病例数仅次于金寨县,病例溯源问题也尤为复杂,病例总体呈现明显的聚集性,尤其是家庭聚集性。苏虹和冷瑞雪到达后深入开展流调工作,并会同市县疾控人员,补充和核实病例的调查报告,通过查找社区服务中心的发热问诊、药店购买记录、会同公安部门调阅小区门口的监控搜查蛛丝马迹,将一个个看似不相关的片段,串成紧密相连的传染链条,细致分析研判可能的感染来源。

       在追踪传染源的同时,霍山组基于本地区区域性的疫情特征,积极落实查全密切接触者的思路,明确关键的时间节点,以实现防控的关口前移,为疾病的全面防控提供重要依据。

       潘海峰带领的霍邱组的调研工作也充满曲折。2月1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覆盖了六安全境。潘海峰带着已完成的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表,准备返回六安,商讨总结上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出发之前,他接到紧急电话,得知霍邱县周集镇有一例刚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目前传染源尚不明确,病人的活动轨迹也存在诸多疑问。于是,潘海峰带着组员立即掉头前往县疾控中心与两位流调员会合,准备前往周集镇开展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

       此时金寨县调研任务基本完成,叶冬青得知后会同医保局副局长汪和平、市疾控主任李开春冒着大雪一同赶往霍邱现场进行支援,针对上午潘海峰组的调研结果进行讨论意见,并提出了处置疫情的措施。

       第一阶段任务完成后,专家团队在县委县政府及疾控中心领导和省专家组的部署下,再次兵分三路,开展第二轮流行病学调查,形成最终的病例及密切接触者调查报告,同时对所有已确定的密切接触者立即采取集中隔离措施,避免疫情的扩散。市委书记孙云飞说:“冰天雪地真不忍心让你们折返,但为了老区人民早日驱逐病魔,不得不再次让你们辛苦。”叶冬青非常理解:“这是我们的天命所系、职责所在,因为我们是安医公卫人,队伍中也很多党员同志,这也是党员队伍义不容辞的责任。”至此,流调工作阶段性完成,疫情基本在控制范围内。


把论文写在抗“疫”阻击战中

       疾病的流行有自己的规律,而这次新冠肺炎与十七年前的SARS有明显的不同,这给流调组带来许多困难。专家团队兵分三组,乡镇汤家汇、霍山县衡山镇隔离点、霍邱周集镇,都留下了公卫人的足迹。专家们一边流调,一边查看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在六安市疫情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讨论如何控制疫情的措施,先后制定了《NCP密切观察者的流调表》《NCP病例调查表》。

       2月16日,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出席,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参加的第三次疫情控制推进座谈会上,叶冬青和苏虹再次受邀参会,对前期六安市疫情总体情况进行了流调报道总结,并对下一步六安市疫情的防控提出《六安地区总合控制疫情措施》,如对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必须查到、全市排查乡级以下的卫生室是否做到全部关闭等。

       根据专家组建议,六安市政府对卫生室立刻进行排查,对疫情的整体防控形势良性发展起到了作用。同一天中午,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二工作指导组组长王宇对我校专家参加流调工作表示赞同和认可,并充分肯定了高校在阻击疫情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安医公卫学院的“流统人又一次把论文写在抗“疫阻击战中,得到了省市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赞许。

牢记公卫人使命

       公共卫生建系之初,本着志坚至诚,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感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安徽防病史上烙下鲜明印记。自五十年代起学科系的前辈们不畏洪水烂泥,深入田间,查螺灭螺,阐明了我省不同时期血吸虫病的疫区分布、人群感染状况,影响疾病分布的社会和自然因素,并结合省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血吸虫病防治措施,长江两岸百姓驱散病原虫,其中半汤地区钉螺生态学研究成果获1979年省科学大会奖。

      自六十年代始,公卫流统人不惧北风飞雪,奔赴淮河流域走村串乡,灭鼠防鼠,预防流行性出血热(EHF)。针对EHF开展了系列调查,完成了EHF的地理流行病学研究,并首次在国内外提出EHF预测模型,首次提出EHF微小疫源地理论(获1992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几十载风雨,公卫人初心不改,使命不忘。当前,在校院党委的指导下,该院老中青流行病学团队,在新冠肺炎肆虐祖国大地之时,深入我省六安老区一线,不辞辛苦,不辱使命,顺利完成疫情调研任务。流统系已走过63个春秋,2020也必定载入系史。

       堡垒无言,却能汇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像该院流统系这样的团队还有很多,他们在一次次抗疫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和一往无前的实际行动,书写壮丽的安医抗疫群英谱。(公共卫生学院 魏倩楠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