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公卫学子勇担社会责任 争做急救先锋
发布日期
2018-04-10
浏览人数
384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Dreaming Frog健康科普工作室开展心肺复苏术操作培训,发起心肺复苏志愿施救行动倡议。

Dreaming Frog健康科普工作室邀请校自救应急社负责人,就基本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分解讲述,并利用“模拟人”设备演示实施心脏复苏抢救操作,具体内容从判断是否丧失意识、判断有无自主呼吸、判断有无脉搏、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清理口腔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对心肺复苏术每一个急救环节操作要领都进行示范,传授操作的经验和技巧。教学成果验收阶段安排每一位参训同学现场进行操作练习,发现操作不当问题,及时纠正与点评,确保参训同学都能按照标准来进行心肺复苏操作。

活动最后,参训同学发起倡议:认真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急救常识,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开展心肺复苏志愿施救行动,及时挽救生命。全体参训同学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争做志愿先锋。

心脏猝死占我国死亡原因之首,每年大约有50余万人死于该原因,其中60%以上都发生在医院以外,而其最佳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即使有幸生还,脑细胞也发生不可逆转的损伤。时间就是生命,在救护车赶到前,及时做心肺复苏是挽救生命的关键所在,志愿心肺复苏急救应当全民参与。

据悉,该项活动是公共卫生学院“争做新时代最美安医大人”学雷锋系列活动之一。公共卫生学院Dreaming Frog健康科普工作室计划正在全力推进心肺复苏术科普活动,争取让更多人通过科普培训,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都可以成为别人的“救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公共卫生学院 张海生)